首页 > 教科 > 详情
25年职教援藏 他们筑牢“天路”人才路基
时间:2020-09-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邵丹 杨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5日讯(通讯员 邵丹 杨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我从学校毕业后就在西藏一家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有了这份收入,我家的经济负担轻多了。”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西藏籍毕业生达珍告诉记者,三年前的选择是对的,在这里她不仅学到了专业的技术,还获得了在社会谋生立足的技能。据统计,今年长沙民政职院共有26位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西藏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

“扶贫必扶智”,长沙民政职院充分发挥职院优势,践行民政民生的工作理念,把让西藏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好一个孩子,一个学生就业带动一家人脱贫”是学校做好西藏学生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据悉,学校自1995年建校初便开始招收西藏籍学生。2010年起,学校会同西藏民政厅、西藏教育考试院在拉萨、那曲等地组织单独招生考试,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万名,招收各类西藏籍学生近2000人。学校还通过“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2019年变更为“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帮助71名西藏孤残儿童顺利完成学业。在读期间,藏区机构孤儿学费和生活费全免,并给予每名学生18900元/年的资助。

不仅如此,学校还重视藏族学生能力培养,多措并举开展帮扶。校党委书记、校长坚持每年每期至少一次与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一次深入学生寝室、民族食堂,参加藏历新年聚餐和联欢活动,与学生交朋友。藏族学生大一入校,学校会帮助他们补学和练习普通话,消除语言交流障碍;针对藏族学生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会开展优秀的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建立班级专业课程ISAS学习小组,有针对性开展学业帮扶;还建立“一帮三”、“一帮五”特色帮扶机制,把藏族学生逐一分配落实到每一个任课老师。通过改进课程教学评价标准、举办专题讲座、研讨、邀请优秀藏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树立榜样激励、单独设立学业进步评选奖项等途径,激发藏族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信心。每年组织西藏籍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思政研学”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此外,为促进藏族学生就业,学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做好就业观念引导。鼓励学生学习艰苦奋斗的老西藏精神,树立为“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理念,厚植民政特色校园文化,西藏籍学生返乡就业人数比例高。特别是今年疫情背景下,为落实“六保六稳”,学校专门召开西藏学生就业工作主题会议并赴西藏进行就业摸底调研,就业咨询辅导工作做到“点对点、人对人”,开辟西藏航空的“云聘专场”,促进西藏籍学生就业。对考上本科和研究生的孤儿学生,资助18000元/年。据不完全统计,西藏籍历年毕业生中97.1%返回西藏就业,80%为基层公务员,约600人至今奋斗在西藏一线扶贫岗位。如当雄县扶贫站副主任鲁永生、山南市错那县扶贫站副主任拉巴顿珠、亚东县康布乡党委副书记小次顿等,他们全程参与所在大卫脱贫攻坚工作,致力于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突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扶贫,实施教育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和低保兜底,让帮扶有效传导到“最后一公里”,脱贫“天路”正在他们的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延伸。

为促进两地职教交流,学校于2016年、2020年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两次合作框架协议书,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交流,加强西藏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工作交流合作。通过学校西藏校友分会,每年对西藏籍校友跟踪回访,及时提供社会支持和资源链接。为支援西藏建设,近5年学校已选送16名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服务西藏基层岗位,学校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优秀志愿服务西部项目办”。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