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在湖南工程学院,“光盘”已成一种习惯
时间:2020-09-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欢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4日讯(通讯员 杨欢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同学,请合理取餐。”近日,在湖南工程学院食堂内,学生志愿者们拿着标语牌在一旁温馨提醒同学们合理取餐,避免浪费。记者了解到,为了开展“光盘行动”,学校后勤部门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给。

“吃光盘中餐,不做‘剩男剩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这些标语出现在学校食堂里,引领学生形成勤俭节约“新食尚”。学校还制作了多份“光盘行动”宣传画报,张贴在食堂墙上,并以“珍惜粮食、避免剩餐、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培养节约粮食好习惯,引导就餐师生厉行节约,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叮铃铃”……今日,伴随着上午最后一节课结束,学生们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有序进入食堂,排队打餐。香菇炖鸡、土豆烧肉、西红柿炒鸡蛋……食堂阿姨忙着将饭菜打进餐盘,时不时还询问学生菜量够不够。为了落实光盘行动,食堂推出半价半份菜,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主动向食堂阿姨提出要全份还是半份的菜品,并自行添加米饭,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添,从源头杜绝浪费。

“学校食堂通过提供半份半价菜、食堂窗口张贴创意宣传标语等举措,可以让我们在打饭的同时提醒自己铭记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有效避免浪费。”电子商务专业18级学生刘芊晴告诉记者,她饭量也不大,吃多少就打多少,菜品份量也大小之分,男生大份管饱,小份适合女生,而且打小份只要一半的钱,很实惠。“如果剩下太多饭菜,我会主动打包带回宿舍,因为吃不完剩在盘子里,感觉要看周围同学的‘脸色’,会很没面子。”在湖南工程学院的食堂里,光盘行动已经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此外,为使“光盘行动”更具影响力,学校还举行了“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签名活动。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们都积极主动地在横幅上签名,主动加入到“光盘行动”中,表明了勤俭节约不浪费的决心。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