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秋分将至昼夜平分,专家提醒养生重点:“收”
时间:2020-0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1日 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实习生 龙飞鹏 )9 月 22 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一个平分昼夜的日子。秋分," 分 " 即为 " 半 "。秋分时,全球昼夜等长,也是天气由热到冷转换的节气分水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镇华教授表示,秋分养生,离不开一个 " 收 " 字。

秋分过,阴渐渐胜,阳渐渐衰。若阴气没有养好,阴精不藏,就容易秋燥、虚热、夜晚失眠。秋不收,冬不藏,到冬天容易肾气亏虚,腰酸背痛。养好阴气阴精,有个方法特别简单,那就是:" 吞津 "。

朱镇华教授表示,古人把唾液称之为 " 金津玉液 ",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咽下唾液后可化生津血,滋养五脏六腑,想养足津液,可以试试吞津小方法:每日用舌在口腔内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搅动,用力要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搅动 36 次。当感觉有唾液产生时,不要咽下继续搅动,等唾液渐渐增多后,以舌抵上腭部以聚集唾液,鼓腮用唾液鼓漱数次,分三次徐徐咽下。口腔溃疡或者咽痛的时候,含着自己的口水慢慢咽下,这个不花钱的小方法可以消炎、润喉。

" 在秋分节气的养生中要注重对肺脾肾三脏养护。" 朱镇华教授表示,民间素有:" 秋分多吃十样白,调出你的黄金肺 " 的说法。" 十样白 " 乃是十种带 " 白 " 字的草药,即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白晒参,由于秋季干燥,许多人出现了鼻干、口干、咽干、唇裂、干咳、胸痛、气喘等症状。

中医认为,秋季对应五脏中的肺,且肺又处于高位,秋燥侵袭人体,首先损伤的就是肺。根据中医五行学说。五色对应五脏,白色入肺,因此白色的食物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功效,在秋季多吃一些,可有效防治咳嗽、哮喘、咽炎等呼吸系统病症。

另外党参、芡实、白术、苍术、茯苓能补脾祛湿止泻;芡实可防病延年;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固涩止带,养心安神;莲子和人参黄芪大枣茯苓同用,可补脾益气;莲子、芡实、酸枣仁、五味子有益肾气,宁心安神治失眠。

" 秋分养生起居调摄也很重要。" 朱镇华教授介绍,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这时,应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中医有 " 常笑宣肺 " 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另外,秋天有 " 薄衣御寒 " 的养生之道。不过对于体质虚弱者或老人儿童,夜间入睡后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受凉,诱发各种疾病。运动可以选择登山、慢跑、散步、打球……特别是登山,可以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增加肺活量,激发快乐和活力。登山还可以配合呼吸,这样可以加强肺部循环功能,更能加速人体代谢过程。

朱镇华教授提醒,运动时要防受凉感冒,秋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还要防运动过度:因此时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