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这个周末,在长沙能吃遍全球
时间:2020-09-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法国的葡萄酒、非洲的咖啡、澳大利亚的金枪鱼、云南普洱茶、四川火锅底料······9月18日,2020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简称食餐会)在长沙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000余家企业参展,展品超过5万种,海量美食等你来“逛吃”。

同时,本届食餐会首次试水网红直播逛展、带货,推介参展商带来的爆款美食以及湖南的优质扶贫助农产品,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买买买。

数万种美食集中亮相,试吃成为商家标配

本届食餐会为期3天,以“创新融合,品质消费”为主题,展览总面积10万平米,约4200个展位,共吸引了国内外2000余家企业参展、近万家企业采购,展品超过5万种。

在W1馆的红酒展区,来自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各种进口葡萄酒琳琅满目。珀可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葡萄酒生产商,在法国波尔多经营一家酒庄已有十年,旗下多款产品都获得过国内外大奖,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食餐会。“之前公司的业务重心主要放在北上广、江浙等地,此次参展,便是想借此机会开拓湖南市场。”公司联合创始人邱天表示,长沙近些年经济发展很快,也是一个网红城市,消费能力很强,公司很看好长沙的潜力。

在W2全国综合展区,参展商带来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特色产品。比如四川的参展商,红艳艳的火锅底料绝对是主角;福建的参展商,售卖茶叶的商家数量最多;广东的参展商,各类牛肉丸、鱼丸、虾丸的企业不少。

湖南各个市州在W3馆开设了单独的展示馆,各类湖南人耳熟能详的特产,在这里基本上都能找到。株洲馆,攸县香干展台人气十足。湘潭是全国三大莲子产地之一,莲子占据展台C位。作为“东道主”的长沙,各个区县都开设了展示馆,纷纷派出了当地的知名餐饮、食品企业,比如天心区的参展商包括文和友、南泥湾,开福区有大鱼海堂、金湘权等。

9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商为了吸引观众,活动众多,试吃、试饮几乎成为标配。比如在大鱼海堂展位,商家现场举行开鱼仪式,将一条金枪鱼现场切割做成刺身,供市民免费品尝。岳阳新宏食品展位,工作人员现场烹调公司生产的小龙虾菜品,试吃火爆。

▲商家现场举行开鱼仪式。

30余场活动看头十足,预计将吸引15万观众

除了美食,展会还设置了包括中国餐饮数字化发展大会、2020中国咖啡师团体锦标赛、2020湘菜大师名师晋级赛暨中国流行菜烹饪大赛等3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看头十足,现场观摩堪比一场厨技偷师学艺会。

18日上午举行的2020湘菜大师名师晋级赛暨中国流行菜烹饪大赛,参赛者烹饪出的一道道精美菜肴被摆成一溜排放在桌上,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打卡。2020中国咖啡师团体锦标赛,黑裙咖啡师闻香、手冲的动作,能帅成一幅画,也是人气爆棚。

组委会预计,本次展会将吸引专业买家将超8万人,现场观众不低于15万人次。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健表示,食餐会已经举办五年,展览面积、参展企业、现场参观采购观众都大幅增长,品牌吸引力和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未来,湖南有基础、有能力,也有信心给大家呈现一个更加成熟、更富活力的食餐会。

网红直播逛展并带货,线上也能买买买

疫情之下,本届食餐会借鉴了其他展会的线上经验,借助小程序、在线逛展等平台实现线上对接,并邀请网红主播常驻会场,通过逛展、试吃、产品推介、消费者采访等形式,让更多的线上消费者参与到展会中来。

在E4馆,单独设立了一个直播间。记者在现场看到,18日下午,湖南经视的女主播付安琪在直播间带货。

湖南煜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期3天的展会,每天都有网红主播在此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18日的直播,主要是推荐参展商带来的一些优质产品,比如劲仔深海小鱼、金健猪油拌粉、西班红酒等。19日的直播,主要是推介湖南各个市州的优质扶贫助农产品。20日的直播,将由社区电商兴盛优选主导,参与了此次展会的公司供货商,将集体带来爆款商品。这样一来,各地的线上消费者,在网上就能买到食餐会上的优质产品。

除了直播带货,直播逛展也是常态。展会期间,每天都有数名网红现场直播逛展,包括介绍一些重要的活动、有特色的商家等。

值得一提的是,18日是周五,工作日,但食餐会已经人气十足,出现了不少带着小拖车来扫货的大爷大妈,预计周末观展人数将大增。经常逛展的长沙市民陈奶奶告诉记者,她今天是来提前踩个点,发现好东西不少,按照经验,通常展会最后一天商家会进行打折促销,是最划算的,毕竟要将卖不完的货物带走是有物流成本的,周日她会再来多买些。

▲9月18日,长沙食餐会现场,一道道精美菜肴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打卡。记者 潘显璇 摄

岳麓大学城餐饮店最多步行街最受食客青睐

在18日召开的2020中国餐饮数字化发展大会上,美团还发布了2019年湖南餐饮业的大数据。总体来看,湖南省的餐饮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湖南省到店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15.4%,订单量同比增长9.4%。

美团到店事业群市场部商户营销负责人朱凯表示,2019年湖南餐饮各品类门店数全线增长,除了烧烤、饮品、小吃快餐等品类,川菜的门店数全线增长涨幅最高。有趣的是,湖南女性消费占比高于全国,男女口味迥异,男性喜好自助餐、湘菜、北京菜、烧烤、江河湖海鲜,女性则喜好面包甜点、韩国菜、饮品店、东南亚菜、西餐。

从2019年店铺数商圈排名来看,岳麓大学城餐饮门店最多,其次是含浦、涉外经济学院等;2019用户访问量商圈排名里,步行街最受食客青睐,其次是岳麓大学城、湘雅附一医院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