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你好新同学!湖南多所高校开启迎新模式
时间:2020-09-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校开学的日子,很多萌新从高中步入大学,他们满怀憧憬地拥抱着新生活。而湖南各个高校也纷纷创新迎新方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带给新生们别样的入学体验。“我喜欢这个美丽的校园,希望自己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完成人生蜕变。”刚踏进中南大学的新生陈同学就表示,自己爱上了这所即将生活四年的校园。

迎新直播、爱心礼包……湖南高校“花样”迎新

对于还未踏进过大学校园的新生们,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是不是异常的期待?即将踏入的校园是什么模样?未来的生活环境如何?学校的食堂又长什么样子?面对着“小萌新”的诸多问题,9月13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为2020级新生准备了一场直播,带领新生提前走入大学校园。

记者了解到,此次直播在@青年湖南微博、QQ、抖音等平台同步进行。据活动负责人介绍,这场活动就是为了带领各位新生全方位地领略了魅力十足的大学校园,通过主播“边走边逛”的方式向大家实时直播了未来汲取知识的教室、馆藏丰富,书香四溢的图书馆、聚集各种美食的食堂以及温暖有爱的寝室。此外,直播也向各位新生介绍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学习方面等指南。

与长沙理工大学不同,南华大学则为新生准备了装有日用品的爱心礼包,让新生在校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为贫困生设置了绿色通道并安排志愿者协助其申请补助……考虑到有新生提前报到的情况,各学院老师和志愿者都提前在安排好的迎新点等候。

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两个校区正门口都设有热成像体温检测,并有志愿者轮流值班,随处可见的迎新标语和迎新志愿者们的红袖章交辉相映。“有点点累,但是能帮助到新生们就很满足,见到新生们很开心。”这是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湖南师大最小新生15岁,中南大学有10个“张弛”

天南海北的大学新生相聚一堂,身边的同学哪些同一天生日?哪些姓氏最多?近日,湖南部分高校发布2020级的新生大数据。“大数据”一发布,便引来很多人关注。

男女生比例是许多新生关注的焦点。截至9月2日,中南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招生面向全国共录取8571位学子(含港澳台学生和预科生),其中,机电工程学院男女比例凭借5.468的比例荣登宝座,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则以0.196的男女比延续了往年的传统,同时,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的男女比例达到黄金1:1,这意味着未来在医疗行业我们将看到更多属于女性的飒爽背影。 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招生人数突破6000人,;全校男女比例为1:2,文学院以近1:6的男女比成为本届靓妹最多的学院,体育学院则以近2:1的男女比成为本届帅哥最多的学院;同时还迎来了5对双胞胎姐妹花,其中2对录取到同一学院同一专业。

此外,记者从部分高校大数据了解到,今年录取的新生出生年份主要集中在2002年。

其中,湖南师范大学2002年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62.1%,年龄相差最大15岁,最小的刚刚15岁。部分高校大数据还为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做了统计:湖南大学,7月18日出生的学生25人;中南大学,10月1日出生的学生有45人;湖南师大,10月15日出生的学生有31人……

还有更有意思的,湖南师范大学版《百家姓》出炉,李、刘、张三大姓氏在姓氏之争中斩获前三名,“李”姓新生为420人,以压倒性优势一举夺魁, 其次是“刘”姓398人,“张”姓319人,也有茆、蹇、坑、郄、雒等稀有姓氏;在湖南大学,“李”姓新生也独占鳌头,多达367人,其次“王”姓新生358人,“张”姓新生331人;在中南大学新生中,有10人名为“张弛”,7人名为“杨帆”,5人名为“杨洋”。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