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不看配料,你可能吃的是假“全麦面包”
时间:2020-09-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日前,上海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发文提醒,真正的全麦面包必须用100%全麦粉制作,建议“假全麦面包”要少吃。

那么,长沙消费市场的产品是否为“真全麦”?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全麦面包?9月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长沙某超市销售的全麦面包。 记者 黄亚苹 摄)

走访

多款“全麦面包”以小麦粉为主料

百度百科显示,全麦面包是指用没有去掉麸皮和胚芽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有别于用精白面粉(即麦粒去掉麸皮胚芽)制作的一般面包。麸皮部分富含B族维生素、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可增加饱腹感,但质地粗糙,口感不佳。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及蛋糕店看到,市场上多数“全麦面包”仍以小麦粉为主料。在比对的10款全麦面包中,曼可顿高纤维全麦特选系列切片面包、乐纯全麦诚实切片面包等5款产品的配料表里无小麦粉或含小麦的预拌粉成分,且全麦粉在配料表中排第一位,符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真全麦”标准;桃李醇熟(全麦)切片面包、桃李焙软全麦切片面包等5款面包,或是配料表中全麦粉虽位列第一位,但同时添加了小麦粉或含有小麦粉的预拌粉成分;或是虽然标称“全麦面包”,但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为小麦粉,全麦粉位列第二或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在售商品中全麦比例有些许差异。如曼可顿超醇面包(全麦)的配料表上,称全麦粉添加量不少于50%;百草味全麦面包中全麦粉添加量为32%;良品铺子无蔗糖全麦面包中,除添加了不少于18%的全麦粉外,还有不少于15%的黑麦面包预拌粉。

标准

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

国标《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递减顺序排列。基于此,可推断全麦成分在上述10款面包中的添加比重。

“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产品中只要含有全麦成分都以全麦为卖点,但全麦粉添加量不足50%的全麦面包与消费者的健康认知及营养需求存在差异。”在开福区经营一家连锁甜品店的郭先生透露,100%全麦面包中麸皮纤维多,口感偏硬,普通消费者很难接受这种口感。

“有些全麦面包尽管以全麦粉为主料,但为了迎合大众口味,还是得添加白砂糖、黄油甚至高筋面粉,这样也可以降低成本、延长产品保质期。”郭先生说。

一方面,2018年12月,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T/CABCI 002-2018《全谷物焙烤食品》,要求焙烤食品(含糕点、面包、饼干)全谷物含量应≥27%,即每30克产品中含8克或以上,但团体标准无法强制执行,因此沿用该标准的企业很少。

另一方面,随着健身人群的逐年提高,新鲜现制的烘焙食品迎来更大的消费市场。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显示,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2312亿元,同比增长7.4%,2020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

“我国推广全谷物食品时间较短,如标准要求过高,消费者较难接受其味道和口感,不利于全谷物食品的发展。”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麦面包不是必须100%全麦,但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满足全谷物含量要求的食品可命名为全谷物食品,同时产品标签上应标示全谷物含量。

小技巧

如何买到全麦面包

看颜色:全麦面包的横断面大多为浅褐色,通常而言,全麦粉占比越高则颜色越深。

看配料表:全麦粉在配料表中的排序最好在第一位,否则应注意麸皮的位置;其次,看配料表中是否含有焦糖色素着色剂以及氢化植物油等人工油脂,一个能让普通面包呈褐色,一个能使面包细腻松软;最后,应选择配料表成分较少的面包,只有全麦粉、水、盐、酵母的产品最好,这可以极大减少对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

看麸皮:现制现售面包店中,通常没有包装及产品配料表,可观察横断面上的麸皮含量。全麦面包切面紧密,质感粗糙,孔洞大小及分布不规则,白面包则存在许多均匀分布的蜂窝状气孔。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