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反电诈在行动|烧烤店“转行”卖“多卡宝”,还没“开张”就“打烊”
时间:2020-09-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钟昌剑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钟昌剑)为了赚钱,郴州这伙人合伙经营一门新型“生意”。不过,这“生意”还没“开张”,就被郴州警方强迫“打烊”。不仅没赚钱,人还被关了。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郴州北湖公安分局获悉,该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多卡宝”设备,为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烧烤店老板的“新生意”

8月10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获悉,辖区某乡镇有人利用“多卡宝”设备进行诈骗。警方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某波、何某英。

8月13日,专案民警开展抓捕,将正在操作“多卡宝”实施电信诈骗的何某波、何某英抓获。次日,嫌疑人周某权落网。

周某权交代,他本来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烧烤店,由于生意失败,没有了收入来源,遂四处寻找谋生的门路。今年6月,周某权从朋友吴某那儿听说有一条赚钱的法子,只要在网上购买“多卡宝”设备,将设备提供给他人拨打电话,以此便可赚取佣金。周某权认为此“生意”可做,于是纠集同村村民何某波、何某英一起从事这门“生意”。

3人在网上购买了23台“多卡宝”以及电话卡等设备,用来建立“服务点”(即为电信网络诈骗通讯提供中转服务)。按每日每台“多卡宝”设备550元的价格,出租给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

还没“开张”就被抓了

“嫌疑人购买设备之后试图租赁给电信诈骗团伙,对方提出试运行一天后再考虑付费,我们实施抓捕行动时,‘生意’还没有‘开张’。”北湖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何江超介绍,嫌疑人在7月28日和8月10日分别与电诈团伙联系进行试运行,皆没有成交。

虽然3名犯罪嫌疑人虽没有直接参与电信诈骗,但他们为诈骗分子提供通讯中转服务,也是诈骗分子的帮凶。

目前,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链接:

什么是“多卡宝

“多卡宝”,其本质是“多卡多待”通讯设备。用户可将多张手机卡插入1台“多卡宝”中,然后通过下载手机软件远程控制这些手机号码,拨打电话。

假设一张“多卡宝”可以插8张电话卡,那么10台“多卡宝”瞬间可以运作80张手机卡进行通讯。由于该设备能达到一人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的目的,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通讯转接途径。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