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
时间:2020-08-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 周可)8月20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陈文浩代表省政府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又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农产品主产区,长期以来的有色金属采选、冶炼活动带来的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因化肥农药过度施用,耕作习惯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也较为严重。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标志着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真正迈入了法治化轨道。湖南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方位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净土保卫站,以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土壤安全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刘莲玉强调,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关键之举,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强化打好净土保卫战的责任担当。要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要求,督促把各项法律制度和责任真正落实到位,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在我省全面有效实施。要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落实好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生态强省建设奠定深厚的社会基础。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省科技厅、省住建厅负责同志汇报了各单位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情况。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