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智能垃圾回收箱遭冷遇,居民:太麻烦
时间:2020-08-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9日讯(记者 杨洁规)自长沙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以来,长沙多个小区陆续安装了智能垃圾回收箱,这些智能设备是不是真的有用?

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几个小区发现,这些高大上的“大箱子”并不如预期地受到居民青睐。

现状:嫌麻烦,智能回收箱少人问津

去年8月,长沙岳麓区长华社区的七一六小区、水木兰庭小区引进了智能厨余垃圾回收箱。

(长沙岳麓区七一六小区内的智能厨余垃圾回收箱。杨洁规摄)

一年过去了,这些智能回收箱使用效果如何?8月18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七一六小区看到,智能厨余垃圾回收箱与分类收集的传统垃圾桶摆放在一起。记者拿起一袋厨余垃圾进行体验,使用微信扫码登录账号后,按照按提示音将垃圾放入拍照处进行识别,识别成功,机器便会张开右上方的“大嘴”,把垃圾扔进“嘴”里即可。记者查看其中一台设备里的收集桶发现,收集的厨余垃圾不到四分之一捅,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的是,一旁收集厨余垃圾的传统垃圾桶里,收集了大半桶。

现场,几位投放垃圾的业主直言不讳地表示,智能厨余垃圾回收箱自投入以来,并没有使用过该设备,“太麻烦了,我都是直接扔进对应的垃圾桶。”

记者从小区保洁人员口中得知,小区里的智能回收箱使用率确实不高,多数居民还是选择就近投放,“很多年纪大的人有耐心但不会操作,年轻人会用又嫌麻烦,用的人不多。”

原因:智能手机操作成瓶颈,对小礼品不在意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沙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智能垃圾回收箱就摆放在社区马路边,很是显眼。该设备不仅可实现垃圾分类,还可自动称重将可回收垃圾兑换成生活用品的积分。

(长沙芙蓉区月桂社区的智能垃圾回收箱。杨洁规摄)

小区60多岁的蔡娭毑素来节俭,经常把家里的纸箱、塑料瓶、奶粉罐等积攒起来,或是叫收垃圾的上门,更多时候是拿去机场路卖掉。

当记者说可以凭积分换取垃圾袋等小礼品时,老人却并不在意。“现在纸箱子能卖6毛一斤,我直接换现金不比这个好吗?”

对此,小区居民蔡先生表示,年轻人早出晚归,家里扔垃圾的多数是中老年人,但该设备的目标群体局限于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对投垃圾赚积分更感兴趣的老人儿童群体只能望而却步。

担忧:“设备供应企业一旦退出市场,会成为新的垃圾”

多年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王先生表示,目前,许多小区的智能垃圾回收箱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像纸箱、水瓶等还是会被居民卖给废品回收站,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也还是投放进传统垃圾桶。尽管如此,大量回收企业还在烧钱进场,“实际上很多是卖设备,几万元一台。”

王先生说,他们公司曾向小区投放过智能垃圾回收箱,每台每月可产生收益80元左右,但在高额的运营成本面前,他们暂停了投放计划,改为在小区设置回收站点,“箱子满了再去收,居民会有意见,就增加了运输、人员方面的成本。”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认为,小区大量投入智能垃圾回收箱,存在一定的运营风险,“设备供应企业一旦退出市场,会成为新的垃圾。”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向相关单位发出警示,建议谨慎选择使用智能垃圾回收箱,“不希望追求高大上的设备,更注意实用性、持续性,能达到垃圾分类的初衷。”

延伸

长沙县:小区设个“小蓝屋”,创新垃圾回收新模式

8月18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县华润·凤凰城二期,在小区空地上有设置一间“小蓝屋”,小蓝屋即“一起分类”可回收物综合收运中心,居民可将自家垃圾送到“小蓝屋”分类处理。据了解,这是长沙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

(长沙县华润·凤凰城二期内的“小蓝屋”。杨洁规摄)

走进“小蓝屋”,里面设置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分类,可回收物包括金属类、塑料类、纸类等,有专人进行可回收物的称重,并登记数据做好台账。同时,“小蓝屋”管理员按重量给居民现场结算。

“我们反对一次性买断,按处理量来补贴,提高垃圾分类各环节的效率。”“小蓝屋”公司负责人王健博介绍,通常是由物业保洁人员兼职,定时打开回收可回收物,再由保洁人员预约拖运时间后运至分拣中心,分拣后送至处理中心。同时,该公司还将各个站点的回收数据录入大数据平台,严格按照平台数据进行补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