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场指尖上的舞蹈,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长沙举办
时间:2020-08-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蒋诗雨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7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蒋诗雨)通过信息学,可以让快递员送快递的路线更节省成本、天气预报播报数据更加精准……竞赛将发现和培养一大批信息技术后备人才。今天,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开幕。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参赛选手齐聚长沙,将在这里上演一场顶尖的智慧竞赛,用代码编织梦想,用字节振动人生。

此次比赛为期五天,将通过严格规范的竞赛,角逐出金银铜奖牌,同时也将诞生下一届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

编程有种造物的快感

“从接触信息学竞赛开始,我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够坐在NOI的赛场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朱悦宁是长沙市一中高二的学生,是此次参赛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因为父母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小时候经常在电脑上点开各种应用程序,这里点一下那里试一下,觉得特别有意思,那时候对计算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因为热爱信息学,朱悦宁在初中升高中时毫不犹豫的进了学校的信息组,从那时开始,信息学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别人也许觉得搞编程代码挺枯燥的,但我却很乐在其中,当一个抽象的事物通过代码让它运行生动起来,我会有一种造物的快感,形成我所想要的‘世界’。”朱悦宁说,自真正开始信息学的学习后,寒暑假也变成了一种奢侈,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在机房中和小伙伴一起刷题、讨论。“信息学让我收获了很多,思维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下学期我也进高三了,未来我还将继续在信息学这条路上深造,冲向更高的地方。”

出题更新颖更贴近生活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许多赛事都被取消,此次信息学参赛人数相对往年也有所减少,香港、澳门、新疆、大连四个疫情新发地的学生都无法前来参加比赛。据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介绍,本次信息学竞赛依然能够顺利举行,意义重大,更是给了学生机会,在竞赛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能力。杜子德还表示,竞赛是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课余进行的科学活动,信息学知识的学习,对思维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竞赛赛制并无太大变化,但题目会更加新颖、贴近生活。

“技能知识普及从娃娃抓起,学校也越来越重视信息学竞赛后备人才的培养。”长沙市一中技术教研组组长曹利国表示,此类竞赛应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基础上,以兴趣为老师,对学生加以培养,在学习训练的过程中磨练意志,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

据了解,长沙市一中是全国范围内开展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培训最早的学校之一,在国际国内各级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NOI、NOIP)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人荣获国际金牌,18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其中在2018年NOIP比赛中,高一年级29人获得一等奖,获奖人数居全国第一。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于1984年由CCF独立创建,是面向学有余力的中学生的课外计算机科学普及活动,旨在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给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计算机人才。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