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5G遇上AI,崭新的智能工厂诞生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胡锐)“智能工厂的核心,是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而5G将助力数据更快传输。”8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经开区的博世长沙,看到了工业4.0结合了5G后的模样。未来5年,博世长沙将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结合5G和AI视觉技术,打造一个崭新的智能工厂。

(8月12日,博世长沙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

2016年底,博世长沙第九代防抱死马达工业4.0示范生产线正式建成,成为我省首条工业4.0生产线。在该条产线上,仅需5台机器、2个工人,7.5秒钟就能完成一台马达的下线,而此前,需要11个工人、12.5秒。“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生产效率还提高了30%以上,质量损失减少了30%,换型时间减少30%,并实现了人机友好协作及产品的可追溯性。”博世长沙副总经理李永寿介绍,目前他们已自主开发出16种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湖南制造转型升级。

“我们自去年开始导入5G技术后,现已开发出多套基于AI视觉+5G的系统。”博世长沙生产技术总监张毕生告诉记者,以前车间有设备坏了,要去仓库找对应的零部件很费力,现在只需用手机对着坏件拍个照,就知道零部件叫什么名字,放在仓库哪里,还有多少库存,“如果库存不够了,系统还会自动生成采购申请单。”

此外,针对5G技术,博世长沙设计出了5G AR虚拟维护助手。通过这一助手,一个刚入公司的实习生,就能够维修好生产线上出现故障的设备,而在以往,能够迅速维修故障设备,只有厂区经验最老道的“技能大师”才能办到。

其实在长沙经开区,像博世长沙一样利用5G升级智能工厂的企业不在少数。三一18号智慧厂房利用5G的低时延已建成可视化系统,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控工厂的生产过程。山河智能一款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遥控挖机备受市场关注。

据悉,目前长沙经开区5G信号已覆盖了20余个企业,今年年底将实现5G全覆盖。“未来,我们将全力加强5G深度覆盖,积极推动长沙经开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沙县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移动在长沙经开区范围累计建成5G-CRAN汇聚机房8个,开通了5G基站159个,基本实现园区全覆盖。

“5G已渗透入园区企业的设计、生产、管理、服务4大环节,实现了对传统制造业的赋能。”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受访时表示,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紧密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探索,做好“三个加快”(加快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扩面升级、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