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猪肝植入猴体,湘雅二医院异种器官移植手术成功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杰群 章忠强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杰群 章忠强 实习生 孟凡佳)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了解到,该院日前成功在国内首次开展异种原位全肝移植手术(转基因版纳小型猪-恒河猴)。受体猴在无免疫干预的条件下,存活超过16小时,成为了转基因猪-猴异种原位全肝移植手术国内存活记录。

该突破推动了国内异种器官移植研究的发展,为异种器官移植最终应用于临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异种原位全肝移植手术是指将获取的转基因猪的全部肝脏植入切去原肝的恒河猴体内,完全替代原肝发挥功能。湘雅二医院肝移植团队此次首次实施异种原位全肝移植手术(转基因猪—猴),第一台手术耗时4.5小时,第二台手术耗时3小时。过程顺利,肝脏恢复血流后2例移植肝功能逐渐恢复,存活时间分别为11.4和16.5小时。

该项目由湘雅二医院肝脏移植科、移植医学研究中心和云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合作完成。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前期研究开展难度大、移植技术复杂、术后长期存活还需要克服急、慢性排斥反应、凝血障碍、术后感染等一系列难题。

据透露,器官短缺一直是制约器官移植领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大量晚期器官衰竭的患者因器官短缺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转基因猪器官的应用,带来了解决器官短缺的希望。

湘雅二医院异种器官移植研究团队,通过国内国外广泛合作及强强联合,致力于取得异种器官移植领域突破性进展,并最终解决临床器官短缺问题。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