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存量房贷“换锚”8月底结束,选固定利率还是LPR划算?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潘显璇)按人民银行规定,8月31日前,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要完成定价基准转换,贷款人可与金融机构协商决定“换锚”为LPR,还是固定利率。如今距截止时间只剩十余天了,不少房贷一族仍在纠结中,是转LPR还是固定利率?如何选择划算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专业人士。

房贷利率面临二选一

LPR即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根据央行此前部署,2020年1月1日前办理了房贷业务的客户,都必须在8月31日完成利率转换。2020年1月1日后的新发房贷业务本就是挂钩LPR的,所以不需要转换。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房贷指的是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以及组合贷中的公积金部分除外。也就是说,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不需要转换。

转换时,购房者会面临2个选项:沿用固定利率,或者选择LPR利率。

长沙银行大数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沿用固定利率,即沿用之前与银行签订的房贷利率,利率水平将保持不变。而LPR利率,需要先以2019年12月5年期以上LPR数值为基准进行一次转换,确定加点数,以后每个还款周期房贷利率的计算改为“LPR+加点”的方式,加点数值不会更改,而LPR部分会在每年重定价日根据最新的LPR数值更新一次。

8月12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区的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此前银行已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客户进行存量房贷定价基准的转换,近期咨询的客户不少,但因为在手机银行上就能操作完成业务,来网点办理此项业务的市民并不多。

可据还款承受能力和剩余期限而定

“我们业主群里之前就有讨论过这个问题,到底要不要将房贷转成LPR利率,说法很多,我自己也没整明白,现在还在纠结中。”长沙市民陈女士是去年贷款买的房,房贷利率转换这个话题近期频频出现在小区业主群里。

对于房贷一族来说,到底是该选择固定利率还是LPR呢?实际上,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是根据贷款人的还款承受能力和剩余还款期限而定。

“如果剩余的房贷还款期限较短,不超过5年,建议选择LPR。”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零售信贷部高级经理潘军荣表示,从近几年的利率走势来看,降息是大趋势,自去年10月以来,5年期以上LPR利率由4.85%降至目前的4.65%,LPR下行,每年的还款额度会少一些。”

“近几年新办理的房贷业务,并且利率较高的话,也可以选择LPR,毕竟近期来看降息是大趋势。”潘军荣说,但如果贷款者的房贷利率已经享受了较好的折扣,本来就比较低,而还款期限还比较长,也习惯了目前的还款金额,则可以选择固定利率,这样不用操心未来利率的涨跌。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表示,如果贷款者追求稳健,也可以选择固定利率。因为不少贷款人的房贷期限还有十几、二十年,这中间的扰动因素会非常非常多,而长期利率是很难做预测的,不排除之后LPR会上涨。

过期未选银行将给出默认选择

存量个人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原则上到8月31日结束,若贷款人未在此前转换,银行将会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银行系统普遍将自动调整为LPR浮动利率。

招商银行在今年2月底就公告称,会在4月将存量浮动利率住房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客户无需进行操作。长沙银行为推动LPR运用、提升客户体验,对客户未自主操作基准转换的房贷业务,前期已进行自动转换,默认转换为LPR加点的浮动利率模式。

8月12日,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在同一天发布公告,将于2020年8月25日起对符合转换条件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批量转换为LPR定价。

当然,对于一些“后知后觉”的客户,银行也预留了重新选择的空间。比如长沙银行、建行等都表示,若客户对自动转换有异议,可以于2020年12月31日前致电客服热线另行协商处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