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共享助力车换电员:顶着烈日给城市绿色出行提供“能量”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费美琳 图/ 视频 刘品贝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费美琳 图/ 视频 刘品贝) 在倡导绿色出行的今天,出行便利,随处可见的共享助力车成为了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首选,随之而来的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虽已入秋,长沙天气依然是高温当道,顶着烈日在城市街头为共享助力车换电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哈啰共享助力车换电员曾健,感受烈日骄阳下,他们为城市绿色出行做出的奉献。

烈日下为400多辆共享助力车换电池

上午11时许,正是长沙阳光最毒辣的时间段。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爱民路,无遮无挡的小巷中,体感温度早已攀升至40度以上。烈日的炙烤,让行走在小巷中的行人都不觉加快了步伐。在匆忙行走的人群中,共享助力车前弯腰忙碌的曾建显得格外打眼。

“我负责的区域是岳麓山和大学城这块,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都是我的主场,公司是按换电的件数计费,多劳多得嘛。”已经在烈日下工作了3个多小时,曾健满头大汗。从2018年起他正式进入了这个行业,每天他都会开着装载了将近百来块电池的面包车,在街头找寻需要换电瓶的助力车,给虚电的助力车更换电池。曾健说,夏季本来就是大家用车的高峰,加之所管辖的区域有景点和众多高校,需要给助力车换电瓶的频率会比其他的同事更高一些。

看着曾健连说话的功夫也舍不得休息的劲,记者赶紧表达来意,主动上前帮忙。“你得先确定哪些车是需要换电池的,从最简单的找车开始吧。”曾健派了最轻松的任务,记者轻摇车把,如果电量显示为两格或者是低于两格,就需要更换。

看似简单,但要在80多台助力车里找出需要更换电池的车辆,时间一长就有点混乱,不少车接受了重复检查。外形一模一样的助力车在刺眼的阳光下,好几次让记者晕头转向,稍不注意,刚刚检查完的车辆里又停进来一辆,又得从头再来。

“需要更换电池的车辆搬出来先集中放,不会弄混又方便换电池。”搬车、开电瓶锁、拿电瓶、放置新电瓶,曾健一气呵成。不到几分钟,10辆助力车电力满满。为了追求速度,自认为力气不小的记者,也想依葫芦画瓢一次多拿几个电瓶,可看似体积不大的电瓶重量却不轻。由于业务不熟悉,记者更换一个电瓶都要2分钟以上,来来回回弯腰起立搬运电池耗费不少体力,很快速度就慢了下来。

“像你这个速度,肯定干不完。”曾健笑着表示,自己一天要更换400多台助力车电池,在暴晒的环境下工作将近7个小时。

夫妻搭档,新职业让他们找到了新生活

顾不上休息,刚刚完成了爱民路区域工作的曾健带着记者前往下一个车辆停放点。因为相隔距离并不远,面包车内空调刚刚起作用,记者又跟随曾健进入室外的高温中。温度的陡然切换,让原本有些乏力的记者突然感觉眼前发黑,曾健见状赶紧递来一瓶矿泉水。“我平时就是怕不适应这样一冷一热的情况,一般车上都不开空调,干脆一直热着好了。”

问其为什么这么拼的原因,曾健不好意思的和记者解释说,为了保证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助力车随时都有电,他们的工作是分了两班倒。一班是从早8点到晚8点,另一班是从晚8点到第二天的早8点,而接手他的同事正是自己的老婆。

“我多做点,老婆接班就可以少做点。虽然工作环境热了点,但这个工作确实也让我们家条件越来越好了。要是白天工作不太累,晚上就陪着我老婆一起换电,一起干更有劲儿。”曾健满脸笑容,对新生活的憧憬战胜了高温。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