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优秀!16岁男孩报考护理专业只为照顾奶奶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奶奶和石棚霖的合影)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刘镇东 通讯员 陈蕊楠)“奶奶身体不好,我选择护理专业就是为了好好照顾她!“今年年仅16岁的石棚霖不久前被湖南护理学校护理(护士本土化)专业录取。这个三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的小男孩,由奶奶一手拉扯长大,奶奶成为他心中最大的寄托,他也用行动回馈奶奶。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电话连线远在吉首的石棚霖,说起被学校录取时他有些腼腆但语气带着坚定。

6岁学会做饭,8岁赚到“第一桶金”

石棚霖的家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大兴寨村,原本完整的家庭,在他三岁时父亲的离世与母亲的出走变得支离破碎。奶奶成为他唯一的依靠,在11岁前,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奶奶在外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撑,之后他的三叔也开始给一些经济支持。

“小时候奶奶常常出远门工作,我经常一个人在家,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我6岁时便学会了做饭。“石棚霖回忆,奶奶那时带他很辛苦,为了不给奶奶添麻烦,他就自己向邻居请教如何做饭炒菜,别人做饭时他就站在一旁观看默默在脑海中记下来。

同时,他还学会了干农活,地里的辣椒、西红柿、白菜等由他一手包办,在8岁那年,他发现家里没有肉吃了,他决定跟着邻居去市场卖自己种植的蔬菜,再将赚到的钱去买些肉回来给奶奶补充营养。石棚霖说:“那算是我赚到的‘第一桶金’,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因为小,感觉走了很远的路,衣服都湿透了,菜也摔烂了一些,但是能买肉回来给奶奶吃真的很开心。“

现在,只要是在石棚霖放假回家的时候,家中的家务、做饭炒菜都由他来做,他最拿手的菜就属青椒炒肉。而每个周末村里的赶集,他也可以独挡一面,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去将自己种的蔬菜瓜果以及在山里采摘的野菜拿去集市上卖,现在平均每次收入有200元左右,石棚霖告诉记者,这些钱他会存一部分,大部分都会拿去给奶奶买治腰伤的药。

选择护理专业,希望自己未来无所畏惧

10岁那年,“一定要让奶奶过上好的生活”这一想法在石棚霖心中萌芽。他还记得,10岁时因为贪玩不小心将手臂摔成骨折,而医院所开出难以承受的医疗费,让他大脑一片空白,虽然奶奶没有表现出任何情绪,但他下定决心以后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好好照顾奶奶,为奶奶撑起一片天。

2015年,为缓解家庭负担,石棚霖来到了湘西州慈爱园这个大家庭。“刚来的时候他瘦瘦小小的,性格也很内向。”这是慈爱园园长张薇对石棚霖的初印象。张薇告诉记者,勤奋、乐于助人、本分老实是所有老师对石棚霖的评价。曹微是石棚霖的负责老师,她还记得,在园内举办的一些活动中,石棚霖总是最后留下来的那一个,他会主动帮助老师们打扫卫生、清理现场,有时还会从口袋掏出些小礼物给老师们惊喜。

(慈爱园园长张薇和石棚霖)

平时在慈爱园,他还爱“泡”图书馆,喜欢看《居里夫人》、《名人传》等外国励志类书籍,此外,他也喜欢看玄幻小说,还为自己构造了一个名叫“凌宇轩”的角色,因为他希望自己能够像小说中的人物一样无所畏惧,在今后的护理学习生涯中不惧困难,“希望自己能学到更多的护理知识,帮助奶奶,以及村子里的其他人。”

“现在,这个原本内向的男孩已经成长成身体壮实、有担当的大男孩了,相信他的未来必定是一片光明!”张薇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