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将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实行动态核查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通讯员 陈海明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卜岚 通讯员 陈海明)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建筑市场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于近日发布,意见稿指出将对注册地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建筑业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等实行动态核查,核查比例不低于在本级权限内取得资质企业总数的5%,重点核查发生有质量安全事故、恶意拖欠工资等企业。

意见稿明确,将加强施工承包合同履约担保。承包人应当履行建设工程合同约定的义务,向发包人提供履约担保,履约担保金额应为施工承包合同价款的5%—8%,采用分期滚动担保的,当期承包人履约担保金额应不低于当期完成工程量价款的20%。

同时,完善建筑市场清出机制。对注册地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质量检测机构以及预拌混凝土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资质动态核查。重点核查发生有质量安全事故、恶意拖欠或克扣劳动者工资、不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分支机构承揽业务等严重失信行为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意见稿指出,将严厉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除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定的不认定为“挂证”行为的6类情形外,对其他存在参保缴费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一致、一人多证注册在不同单位等情形的单位和人员进行核查,一经查实,按“挂证”行为进行处罚。

此外,湖南将加强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管理。对施工现场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应在项目开工前通过“湖南智慧住建”微信公众号中的“实名认证”功能进行人脸验证,验证结果将自动进入“湖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人员”栏目,相关人脸信息自动通过“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传输至各在建项目实名制考勤设备。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