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18岁男生1年肩关节脱位30余次,睡觉翻身都会“脱膀子”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蒋浩 实习生 孟凡佳)湖南株洲 18 岁男生 1 年内肩关节反复脱位多达 30 余次,最严重的时候一天脱位三次,严重影响他备战高考。今天,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王靖教授提醒,复发性肩关节脱位如果长期不治疗,容易引起肩胛盂及肱骨头进一步骨缺损等严重并发症,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最不稳定的关节,也是最常脱位的关节之一,约占全部关节脱位的 50%。由于常见,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肩关节脱位后只要采取手法复位,疼痛消失,能正常活动就没事了。殊不知,肩关节脱位如果不重视就会埋下 " 祸根 ",导致习惯性脱位。

小朱是湖南株洲一名高三学生,两年前打篮球与人发生碰撞,导致左侧肩关节脱位,自己采用手法将其复位,以为就没事了。谁知打这以后,小朱变成了 " 瓷娃娃 ",左肩关节时不时就会脱位,不仅上体育课、打篮球时脱位频繁,就连睡觉翻身、穿衣服等不小心都会引发,严重时一天可以脱位两三次,一年多时间里肩关节反复脱位多达 30 余次。

肩关节脱位频繁复发带来的活动受限、抬举胳膊疼痛等不适,给备战高考的小朱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极大不便。今年高考结束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大麻烦。8 月 5 日,小朱经人介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肩痛门诊王靖主任医师处就诊,诊断为 " 复发性左肩关节脱位、左肩胛盂前下陈旧性骨折、左肩 Hill-Sachs 损伤 ",随即住进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病房。

入院后,由王靖主任、贾真副主任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完善相关检查后,于 8 月 7 日为其实施 " 左肩关节镜检查、左肩胛骨陈旧性骨折复位锚钉单排内固定+Remplissage 术 "。术后,小朱恢复良好,于日前出院。

" 肩关节反复脱位主要是因为第一次脱位导致关节囊韧带和盂唇撕裂,复位后没有得到有效固定,撕裂未愈合;或者是第一次脱位时肩胛盂出现骨折没有愈合,肩关节前下不稳导致关节脱位成为‘习惯’ "。王靖提醒,复发性肩关节脱位如果长期不治疗,容易引起肩胛盂及肱骨头进一步骨缺损等严重并发症。而手法复位后极易引起再脱位,甚至造成习惯性肩关节脱位,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进行甩鱼竿、晾衣服、换灯泡等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动作时都可能脱位;严重时连走路、睡觉、穿衣都会 " 掉膀子 "。

因此,当肩部外伤怀疑有关节脱位时,应及时去医院相关专科检查治疗,尽早手术,并在医生及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切不可盲目自行复位,或在粗暴的手法复位后继续活动,否则极有可能发展为习惯性脱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