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正式面世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 黄亚苹) 湖南人的一天,从嗦粉开始,你喜欢吃口味浓厚的常德米粉,还是水清汤开油码热的长沙米粉?今日,湖南人的米粉宝典《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在长沙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往后,湖南人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嗦粉指南”,一部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兼具的“嗦粉宝典”正式面世。

(《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首发。记者 黄亚苹 摄)

(购书链接)

作为全国首本系统介绍湖南米粉的图书专著,书中收录了省内14市州的代表性特色米粉及热门店铺分布情况,是一部学术性、实用性、趣味性兼具的“嗦粉宝典”。如,书中提到,衡阳米粉滑糯爽口,口味清淡。奶白色的筒子骨和鱼肉的汤头,浸透每一根米粉,加一点葱花和红椒段点缀,味浓鲜美,造就了衡阳人脑海中深刻的味觉记忆。娄底米粉油汤红亮、味道浓烈、油而不腻,一碗米粉,加上当地人最爱的山胡椒油,配以酸萝卜、油炸花生米、香煎荷包蛋,不断挑逗着食客的味蕾;按名气论,新化向东街的牛肉红汤米粉及双峰青树坪米粉最让人惦记。

那么,长沙为何成为湖南各地米粉展示形象的窗口?书中记录到,1974年,长沙阿弥岭汉墓出土距今两千多年的米粉作坊万物,证明长沙米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米粉形态之一;甚至有饮食文化专家认为,长沙米粉是传统湘菜技法具体而微的活化石。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