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人,忘带驾驶证也无妨!汽车“电子身份证”来了
时间:2020-08-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安装了‘星城智卡’,无需在车辆挡风玻璃上贴上年检、交强险等纸质标志了,扫描卡片还能查看自己的电子证照,既方便又便捷,真是太好用了。”说起使用感受,长沙市民吴女士对“星城智卡”赞不绝口。

今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长沙的车主们可以免费为自己的爱车免费领取、安装“电子身份证”——“星城智卡”。

“ 星城智卡 ”是由公安部研发的汽车电子标识,各项技术要求、安装规范符合国家标准,作为车辆唯一绑定的可信数字身份,是全国统一的机动车检验标志等涉车证件的电子载体。

根据长沙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在全市推广发行“星城智卡”的公告》,自8月1日起,在长沙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摩托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距离强制报废期不足1年的机动车和使用年限满 15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除外),均可免费领取、安装 “ 星城智卡 ”。

安装“星城智卡”有什么用?

通过“星城智卡”,驾驶员用交管12123APP、微信扫码即可查看电子证照,便捷出示与纸质证照同等效力的年检标志、电子凭证、交强险信息、电子行驶证和驾驶证。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星城智卡”可快速精准核查车辆信息,提升警保联动快处直赔效率,提高路面通行质量。

此外,安装“星城智卡”的机动车能实现路内泊位停车无感支付。车辆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和交强险有效期内的,通过“星城智卡”门户,可依法享受由长沙公安提供的多项“放管服”便民服务,如车驾管业务一网办理、交通违法主动告知、涉车涉证到期提醒等。

如何领取?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合作单位的APP页面申报领取“星城智卡”,并在线下服务点进行安装。

目前,线下安装网点有长沙市交警支队、雨花区交警大队、长沙车管所潇湘分所、长沙银行金城支行营业部及其多个支行营业部,网点数量后续还将有所更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