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高技术、低成本,这所学校让机器人走进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0-08-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玲 赵绚丽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1日讯(通讯员 李玲 赵绚丽 记者 杨斯涵 黄京)“该项目现已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预备申请发明专利1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创办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经过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再创造后,原本动辄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多功能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市场价现竟可控在7000元左右。

床、椅自动分离对接,可以帮助使用者抬背、抬腿、翻身、移动,还可进行语音控制,健康数据监测、远程监控、收集大小便等……记者了解到,“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市场上虽已有相似产品,但价格昂贵,并不能走进平常百姓家,但在我国高龄老人和失能群体多数还是倾向于居家养护,那居家养护需求与辅具价格较高的矛盾该如何解决呢?针对这一市场痛点,结合中国现有康养理念,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倪镭与朱帅君、刘立彪、李兰等几位同学一起组成团队,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主动请教专业老师,师生联手为“平价”而战。团队先后多次到本地数家医院康复科实地调研,与相关康复治疗师进行交流,并得到了不少建议和启发,之后他们将产品设计进行了多次修改与完善,历经数次的产品技术改良和模块再造等方式,协力研发并完成了更加平价亲民的“床椅一体化机器人”模型及样机。

据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创办负责人介绍,该产品还得到了社会企业的高度关注,目前该企业已初步敲定150万意向性投资计划,“如果能够实现生产,市场上动辄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多功能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将会大大降低成本,变成寻常百姓家都能买得起的产品。”

据悉,再造后的床椅一体化机器人不仅大大降低产品成本,让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还可实现轮椅运动模式与床休息两大模式切换的智慧养护辅具,主要由主体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和多个人机交互附加模块组成,借助物联网、机器人技术,可实现语音控制、大小便收集和健康数据监测等,协助高龄老人监护,帮助失能群体实现自理,大大降低养护成本,提升这些群体及其家人的幸福指数。此产品最终获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老年产品设计)一等奖。同时,项目团队成员在学习、研发过程中,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历来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举办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从2014年举办至今,已走过6个年头。2020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2350 项,累计1.8万余人次参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了民院学子培养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的实践平台。长沙民政职院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项目一直紧密结合服务民生特色,从校内创新创业竞赛中走出了17项省级一等奖,也孵化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