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11日起全省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地最高温达38℃
时间:2020-08-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自力 范警元

8月9日,湘中以北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受降雨影响,沅水、湘水等部分支流涨幅较大。与此同时,湘南地区晴热依然是主旋律,旱情有继续扩展之势。

10日,省防指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省领导关于抓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会同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部门,联合分析研判当前天气形势及预测、雨水情发展趋势,视频连线听取湘西、怀化、岳阳、永州、邵阳、娄底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以及下一步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李大剑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情

泸溪县泸溪镇降雨破历史记录

8月9日晚开始,我省多地出现成片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同时伴有雷暴大风天气。长沙的电闪雷鸣还引起不少市民围观调侃,“怕是又有人乱发誓了吧?”

10日一早,上班高峰期,如注的大雨同样让人印象深刻。雨水就像天塌了似地铺天盖地从空中倾泻下来,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除了“湿身”,上班迟到也在所难免。湘阴城区部分低洼地段出现积水,不少车辆陷入水中,居民涉水通行。

据实时统计,8月9日8时至8月10日8时,湘西州、常德、张家界、益阳、岳阳、怀化北部及长沙部分地区42区县的492站出现暴雨,24区县的190站出现大暴雨,其中25站出现20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泸溪县泸溪镇,降雨量为273.6毫米,小时雨强达125.4毫米,破历史记录。

水情

降雨致城陵矶站水位延迟2天左右退警

受降雨影响,沅水中下游、湘江下游及东洞庭湖湖区部分支流涨幅较大。

8月10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3.22米,较昨日20时上涨0.01米,水势呈上涨趋势。浏阳河金牌站水位37.25米,较昨日8时上涨0.01米;捞刀河罗汉庄站水位31.27米,较昨日8时上涨0.3米;沩水宁乡站水位36.52米,较昨日8时上涨0.03米。

连日来,城陵矶水位持续在下降,每天下降幅度在16-20厘米左右。新一轮强降雨对湖区水位造成一定影响,水利部门预计,城陵矶水位将延迟两天左右退警,预计13日前后退出警戒水位。较9日8时,城陵矶站水位回落0.1米。

目前,湘资澧水干流水势平稳,洞庭湖仍有3站超警(城陵矶、莲花塘、岳阳)。

旱情

永州、邵阳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

入汛以来,我省降雨一直是北多南少,本轮降雨继续集中在湘西北区域,湘南依旧是晴热高温。

李大剑在调度会上指出,湘南地区降雨量相比往年偏少25%左右,本轮降雨对南部地区影响不大,加之高温天气继续,也加剧了当地旱情的发展。

据悉,永州、邵阳等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4月1日以来,永州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已有8个县区67个乡镇13万余人受灾,实际损失6800余万元,当地已通过人工增雨等方式缓解旱情,“但如果未来20天持续不降雨的话,干旱灾害仍会蔓延。”

天气

11日起全省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降雨带来的降温令人神清气爽,颇有秋天的味道。但只是暂时的。省气象台预计,11日起,副高逐步西伸加强,全省将开启晴热高温模式。19日前,局地最高气温将超38℃,公众外出需注意防暑。

8月10日20时至8月11日20时,湘中以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北局地中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湘西北31℃~33℃,湘东南35℃~37℃,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湘西24℃~26℃,其他地区26℃~28℃。

8月11日20时至8月12日20时,晴天间多云,湘西午后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东、湘南36℃~38℃,其他地区34℃~36℃;最低气温湘西24℃~26℃,其他地区26℃~28℃。

8月12日20时至8月13日20时,晴天间多云,湘西北、湘东南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6℃~38℃;最低气温湘西北25℃~27℃,其他地区27℃~29℃。

省气象台8月10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部、常德东南部、郴州、永州、怀化中部、娄底东南部将达35℃,其中衡阳、郴州北部、株洲南部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