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女孩借两元车费念念不忘归还,借钱民警:收获的比钱更珍贵千万倍
时间:2020-08-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李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李勉)“借两块钱乘车,很小的一件事。没想到女孩还坚持让妈妈把钱送回来了。”今日下午,说起3天前发生在公安执勤岗亭的一幕,株洲市天元巡警大队辅警朱佳吉忍不住嘴角上扬。

8月7日,一名女士送来了用小夹子夹住的两张1元人民币及一封手写感谢信,叮嘱值班民警一定要转交给朱佳吉。

(受访者供图。)

女孩借2元车费后念念不忘,要母亲代还

这名女士是谁?为何要送来两元钱?

原来,8月4日晚9点多,她读初中的女儿在神农城周边上完舞蹈课后,准备乘公交回家。结果发现公交卡和现金都没带,很是着急。

回想起妈妈曾经叮嘱过,有困难找警察。孩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走进岗亭,找到当时正在执勤的朱佳吉,小声询问能不能借她两元钱,乘坐公交回家。

朱佳吉身上并没有现金,却一口答应下来。带着女孩来到附近便利店,用微信支付兑换了两元钱现金给了女孩。

女孩回家后,马上把受到帮助的事情告诉了妈妈。心里记挂着一定要还钱给警察哥哥,还写下一封感谢信,反复叮嘱母亲,帮忙代还“欠”了两天的车费。

“事情虽小,但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让孩子学会了诚信。”看到孩子信守承诺,懂得感恩,这位母亲感动之余对于女儿的委托也是十分重视。下班后抽时间专程赶到岗亭,归还2元车费,并带来了女儿写的感谢信。不巧,没有遇到出勤的朱佳吉,只好委托同事代为转达,“请一定转交给朱警官,替我们谢谢他。”

“母女的举动真的让人感动”

“我们队里,就我一个姓朱的,同事收到后就转交给我了。”8月10日,正在休假的朱佳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执勤原因,他通常都不带现金出门,遇到女孩借钱这才想着去兑换。

当天借钱时,朱佳吉一再表示,“钱就不用还了,你回家注意安全。”但女孩一再坚持借钱一定要归还,并一直追问其姓名。实在拗不过,怕耽误孩子回家这才将姓氏告诉了对方,“没想到孩子这么坚持,真的把钱还回来了。我连她的名字都没问!”

朱佳吉说,女孩在信里写了很多感谢的话,还画上了比心的表情,“举手之劳,做一件小事,母女俩却如此郑重地放在了心上。实话说,她们的举动更让我感动。收获的远比两元钱、一句感谢,要珍贵千万倍。”朱佳吉笑着表示,只要接到群众求助,只要是能帮上忙的,他一定会想尽办法解决。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24岁的朱佳吉,虽从业时间不长,但多次有市民上门表扬。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