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20多位老人有位“共享女儿”,买药做饭陪唠嗑20年
时间:2020-08-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通讯员 张以绪 熊静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通讯员 张以绪 熊静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社区,几位老人谈起他们的“共享女儿”,脸上都洋溢着笑容。8月10日,社区的一位大爷拉着三湘都市报记者说,“她真的好,像亲人那样的,谁有点状况她就来了。晚上的时候,她都要来看一下子,问我‘好点没’。”“一听到哪家有困难,这个妹子就马上过去帮忙。”一位娭毑也急忙补充道。

这位被街坊邻居交口称赞的“小棉袄”,小区老人们的“共享女儿”,就是46岁的刘春香。20年来,她热心无偿陪伴社区中的20余位孤寡留守老人,每天买药、做饭、聊天,像亲女儿一样随叫随到。

挑水买菜,拉上丈夫照顾留守老人

远离长沙市中心区域的丁字湾社区,刘春香家所在位置地势较高。“以前社区没有通自来水,路面坑坑洼洼,到下雪结冰的时候更是难以行走。”担心孤寡留守老人们摔倒,刘春香承担起了每天早上给老人们挑水的任务。直到两年前,她家附近的道路才得以硬化修缮。刘春香说,“即便路况好点了,但是一到下雨天,老人们出门买菜购物还是不方便,我就帮他们买菜送菜。”

(刘春香给社区独居老人喂粥,整理家务。王先生 供图)

受到刘春香的无偿帮助,留守老人们的儿女每次回家,都会赶去刘春香家里道谢。

“替在外打工的邻居为父母尽孝,端茶倒水;遇到孤寡老人突发疾病,刘春香还拉上丈夫帮忙送医……她做的好事可数不过来。”丁字湾社区文明创建专干周海鹰介绍,“老人们的子女都说多亏有她照顾父母,他们才能安心工作。当这些‘后生’们想掏钱表示一点感谢时,都被刘春香婉言谢绝。”

一手厨艺,“女儿”哄老人有一套

俗话说,“老小老小”。照顾孤寡留守老人多年的刘春香,“哄人”有一套。一手好厨艺,就是刘春香的“秘籍”。

当老人们特别想念小吃的味道时,刘春香就邀请他们来吃她亲手做的点心,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她还负责包接包送。“家里南瓜成熟了,刘春香就给他们做南瓜粑粑,还有蒿子粑粑、红薯汤米饭,应季而做。去年八九月份时,她请周围七八个老人来家里吃饭,我也过去‘蹭饭’。”周海鹰笑着说,“老人都很开心,边吃边笑,都说好吃,有原来的味道。”

虽然多年来把二十余位老人照顾得妥帖周到,但其实刘春香每天忙活完自家的事后,还得回家帮患病的父母操持家务。2012年,刘春香的父亲在劳动中摔断腿脚,第二年,母亲患风湿骨病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我们看着她真的是心疼,家里条件一直不好,我们身体也不行,多亏了她,给了我们身体与心理上的支持。”

有人问刘春香,“每天这样不辛苦吗?”这位雷锋家乡人的回答直爽而朴素,“我乐意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生活不易,而我所做的也是一些小事。老人们健康开心,子女们在外也能安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