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忙科研、备竞赛,湖南这所大学八成研究生暑期留校
时间:2020-08-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匡楚玉 陈蕊楠 蒋诗雨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匡楚玉 陈蕊楠 蒋诗雨) 科研实验、读文献、写论文、备考……现在本该是湘潭大学放暑假的日子,可为了弥补因新冠疫情而影响的学习进度,该校八成研究生、约3500名主动申请留校,抓紧时间加码学习。不管是在图书馆、实验室、研究所内,还是在南苑球场、第二田径场,都能看见研究生们的身姿。

早出晚归,挡不住的科研热情

“这种忙碌又充实的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孙小康是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整个暑假期间他仍然像正常上课一样,“早八晚十”,按时、按量地保持着高强度的实验节奏。为了得到表征样品的表面组织产物,他每天都需要对样品进行处理并做xrd扫描,然后分析它的原始表面结构数据。由于实验不能中途中断,他一扎进实验室就是持续的14个小时,连午餐都不曾离开。正如孙小康所说的那样,尽管同学们可能要面对一次次的实验失败,可能要整日与机器为伴,也可能一天只能计算出一个数据,但是大家满怀斗志、从未退缩。

“暑期的学习时间很充足,是提升自己的最佳时机。”2019级民间文学硕士研究生严曼华告诉记者,自己在本科期间学的是数学,跨专业带来的短板让她在研究生期间主动加紧了对本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不断给自己加码。在导师的支持和鼓励下,她报名参加了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线上“2020年民俗学(民间文学)暑期学校”。从7月20日起到8月3日,严曼华开启了高强度的学习状态,早上7点起床,除过吃饭休息的时间便是预习论文、上课、总结笔记。高密度的学习计划使得严曼华在一开始有些措手不及,随着课程的推进,她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并在其中品尝到了知识的甘甜。

三点一线抢抓时间加码学

暑假对于准备法考、二建和四六级的学生,无疑是备战的黄金期。在湘潭大学第一教学楼的自习室内,研究生们奋笔疾书,埋头苦读。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郑媛慧是备考大军的一员。每天,她要面对一堆浩如烟海的法考资料,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基础阅读材料和真题。自己检测、自己查找漏缺、自己监督自己,成为了她的日常,与此相伴随的是自习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备考生活。“选择留校,是因为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能让我更快进入学习状态,激发学习动力。” 郑媛慧说,每天结束一天学习后,和舍友相伴回寝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以后想起这段日子,记忆中都会炽热发烫。

文科楼内也是人气爆棚,一点都没有放暑假的感觉。晚上十点,经管楼内的很多研究生都还亮着灯。记者随机走入一间发现,2018级商学院研究生彭逸凡正在整理自己的研究生期间的材料。下个学期读研三的他,想要借着暑假的机会,好好完善自己的简历,全副武装应对秋招。暑期的校园生活,让他发现了往常难以发现的趣事。“晚上回宿舍的路上,我有好几次都把学生中心的大钟当成了月亮,看了又看,还很纳闷月亮怎么可以这么圆这么大。”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