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丨牛人·牛本事·牛日子
时间:2020-08-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邓晶琎 王士雄 通讯员 傅子恬

两年前还在郊区一栋办公楼内养牛的姚沅桢,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现在有了一片7亩地的养牛场,还成了村里贫困户争相学习的“牛人”。

8月8日,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华南村,太阳还没睁眼,姚沅桢已如往常一样起身,走进村里的黄牛基地。

(8月8日,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华南村,村民姚茂柏(右)和儿子一起将养殖的12头牛赶往山上进行放养。 记者 郭立亮 摄)

“哞,哞……”牛栏内,85头膘肥体健的黄牛嗷嗷待食,牛气冲天。一头牛有4个胃,85头牛一天要吃掉数百公斤食料。

姚沅桢为黄牛精心准备食材,主食为村里收购的玉米秸秆,细碎后配上1个月前从贵州茅台镇采购的酒糟,再佐以饲料、盐、小苏打等,这道“早餐”经2个多小时制作完成后才被送入牛槽。

新晃黄牛,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中草药,听的是侗族大歌,住的是天然氧吧。”著名相声演员牛群曾为其代言,让新晃黄牛美名传遍全国。

早年,姚沅桢在鱼市镇租楼养牛,既不环保,规模也做不大。他一心想着回华南村重振“牛业”,却遇到现实困难:没地没钱没人。

姚沅桢的“痛点”,正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痒点”。

2018年3月,湖南日报社工作队驻村帮扶时发现,村民们散养的黄牛,主要用于耕地,也没有技术指导,卖不起价。得知姚沅桢有养殖经验,工作队主动找他回村当养牛带头人。

工作队投入80万元,在村里一片空旷的半坡处建了一个占地7亩的标准化黄牛养殖基地,为姚沅桢解了燃眉之急。

盖牛场、修牛栏,请来贫困村民务工。

“干了两个月,领了近3万元工钱。”贫困村民姚敦文两口子在黄牛基地当泥工,尝到甜头后,他们发现,以前烂在地里的玉米秸秆也能赚钱,卖给牛场,一吨能卖400多元。

看着儿子儿媳脱贫,80岁的老母亲田春花笑开了花:“现在好幸福哟!”

勤劳善良的侗族人,总能在生生不息的劳作中找到简单的幸福。和姚敦文一样,村里有31户贫困户在黄牛基地打工脱了贫。而干不了力气活的贫困村民,也学到了养牛新招。

72岁的姚云龙以前养公牛。“经常和邻居家的牛打架,总养不好。”姚云龙说,姚沅桢告诉他,养能繁母牛更赚钱。

姚云龙恍然大悟,卖了公牛买母牛。今年4月,母牛生下一头小牛,卖了10200元。姚云龙计划下个月再请基地技术员上门为母牛配种。

跟着“牛人”,能学“牛本事”。在埋头种地和低头吃饭时,村民们开始明白,要学会抬头看一看天。

华南村99户贫困户,全部以扶贫资金入股黄牛基地,每年按入股资金8%保底分红。全村三分之一的村民还在姚沅桢带动下学习养牛,其中贫困户51户,每年可出栏黄牛150头。

有了“牛人”牵头,华南村毛牛价可卖到每公斤40元,知名品牌“富桥牛肉”成了华南村的采购大户。

去年11月,一名广东汕头老板慕名前来买牛。货车沿着新修的水泥路开进了村里,一次收购了村民60头牛。贫困户吴兆流卖出4头,赚了4万多元,立志成为下一个“姚沅桢”。

地处湘贵边界的山村华南村,在2018年底摘掉了贫困帽。

在村里打零工的姚岱勋,现在把姚沅桢当成了致富标杆。他时不时上门请教,还新修了牛圈,打算下个月买牛回来,也要发“牛财”,过上“牛日子”。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