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夜市图鉴丨铜官草市:时光穿越,最怀旧的老长沙夜市
时间:2020-08-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实习生 田怡宁 记者 郭辉 田甜 图视频 王珏 何佳洁 顾荣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实习生 田怡宁 记者 郭辉 田甜 图、视频/记者 王珏 何佳洁 顾荣

地点: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草市

特点:新开放,如景区般好逛好玩

罐子岭、莲湖……和长沙其他五个区相比,望城区的夜市似乎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直到,铜官草市的重出江湖。

铜官草市即“石渚草市”,“草市”是长沙铜官窑边上的一个港湾,在长沙窑瓷器上就有记载,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交易市场,今年8月1日,铜官草市重新开街。

夕阳西下后,古镇街灯暗黄,踏上闷青的石板路,夜市的大幕随即拉开。

这片因地制宜打造而成的市井古街,是“铜官文旅片区”最重要的旅游度假景点。70多家美食商家依次排开,铜官手工米粉、“来米哒”碾米坊、蒿子粑粑、伍娭毑米黍糕、野菜饺子……怀旧式的尝试特色美食出现在复古的街市,游人随着夜色而来,恰好的热闹像一杯浓茶,令人身心舒畅。

刚刚开市不久的街市显然是花了很多心思,这里以“唐风古韵筑形、工匠精神筑品”为理念,建筑仿古风味,店面也还原了每家店的老作坊,漆黑的柴火锅、泥巴糊的灶台、上了年代的木桌木凳......走走转转之间,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10000平米的街道里密集地展示着特色美食和当地手工业,许多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品牌,现在全在这里重新统一开张,这里有几十年的老手艺,也有非遗匠人。

在免费开放的草市,可以尽兴而游。你可以坐在街头的长凳上,喝一碗微醺的小钵子甜酒;也可围观“猫耳朵”的当街制作;走进老卤店,所有香料都陈列在面前,当老板从卤水中捞出诱人的鸭胗,泡在锅中的香料包就更加神秘.......

铜官草市,不仅好吃还好逛。烙画、湘绣、陶瓷、木刻......古色古香的楼里,驻满了精巧的手工艺,还有很多汉服、古装爱好者特地前来拍照打卡。作为全国著名的“五大陶都”之一,铜官镇的陶罐形形色色,多得像秋天的落叶一样随处可见。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到附近的铜官窑园区去看看。

在长沙各大夜市中,仍在成长中的铜官草市算是后起之秀,独特的“古韵”让它成为望城区的新晋网红,一如这里八月的每个周六燃放的烟花,新鲜而热烈。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