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他一生节俭却又慷慨助人,长沙84岁老人去世捐献角膜和遗体
时间:2020-08-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潘爱华 杨丽红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潘爱华 杨丽红 实习生 孟凡佳 )8月8日下午14时48分,84岁的张子兴老人因病与世长辞。曾在清华大学建筑系深造的张子兴老人,在生命的最后决定用自己的身体为社会作出最后的奉献,遗爱在人间。

当天下午16时30分,接到张老先生家属电话通知后,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医院,向家属讲解捐献流程,家人郑重地在捐献书上按下手印。张子兴用捐献遗体和角膜的方式给世界留下最后一丝余热,让人们感悟生命的美好和珍贵的同时,更用实际行动延续他人的光明与生命。随后,工作人员顺利的对老人珍贵的眼角膜进行检查和采集,将他的遗体接回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成为医学生的“大体老师”,完成他生前最后一个愿望。

据了解,张子兴是长沙人,出生于1936年,喜欢看书写字,是中国近代建筑之父梁思成、画家吴冠中的学生。曾在中学教过数理化,在原长沙机械厂退休。2017年,82岁的张老通过电视了解到国家医学教育事业重要的基础课——解剖学大体老师数量严重不足,让他和老伴萌发身后捐献遗体给国家的愿望。

今年以来,老人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弥留之际,他向家人坦露了心声:“人这一辈子,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平平凡凡。我去世后,不要搞追悼会。我的身体直接烧了太浪费。可以自愿无偿捐献给国家,这样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医学院校还可以作教育科研使用,希望最后为医学事业作出一点贡献......”

“爷爷一生坚强节俭但为他人慷慨大方,他自己在五一路的一套两层楼的房子租给困难户,月租千元十多年都没变。”外孙女李禹羲一边擦着眼泪一边介绍起爷爷的生平。

“爷爷为人低调,我们一开始还不能接受他的捐献遗体器官这一想法,但他说希望以自己的行为唤醒更多的人们了解参与到这份崇高伟大的事业中来。爷爷感到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不图留名,不为得利。最后我们也就同意了。”张老先生的外孙女婿李钢说道。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潘爱华教授介绍道:“一位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一辈子的老人,不顾自己身体的病痛,脑子里想的是怎么为他人做贡献,心里装的是国家的医学事业,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更激励着我们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死亡并不是真正的告别,忘却才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