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重磅!我省启动2020年高考录取工作
时间:2020-08-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8日讯(记者 黄京)今天下午,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会议召开,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启动。到本月14日,将完成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其中,本批的艺术类专业录取在8月21日左右结束,预计全部录取工作将持续到9月21日。为保证高考录取工作秩序,我省将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高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高考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任组长的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省招生录取工作;成立录取现场指导监督小组,在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督促录取现场各部门、各环节工作的正常运转;成立录取操作小组,下设录取管理组、信息技术组、纪检监察组、信访接待组、行政秘书组、疫情防控与综治安全组等六个功能组,实行组长责任制,各组之间既相互配合,又彼此制约。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招生录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操作流程,对计划执行、录取操作、信息发布与管理、信函及印章使用、通讯联络、人员出入、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守则等方面作了明确严格的规定,制定了应急处置的程序和办法。三是强化人员保障。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配置录取工作岗位,严格审核选聘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高考回避政策。各组组长均向总协调签订责任书,录取现场各工作组成员均签订岗位责任书。

二、加强录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一是严密操作流程。及时调整完善招生录取程序,并印制了《录取工作手册》。所有工作人员须以手册为工作蓝本,严格按照权限、时限进行操作,对录取中遇到的问题,坚决执行集体议事与决策制度。录取期间,凡是涉及到计划调整、投档模板设置、特殊类型招生批件投档以及其他的难题新题,均通过集体研究,并由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执行。二是严格资格审核。严格按考生资格进行投档操作和审核确认,确保符合资格的考生不遗漏,不具备资格的考生不错投。录取后配合高校做好新生复查工作,对高校在新生复查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及时答复,对需要调阅的考生信息及考试资料及时提供,并要求招生高校上报未报到考生信息。三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教育部“六不准”“30个不得”和我省录取现场管理的“八条禁令”(湘教发〔2007〕32号)的要求及相关规定,对计划执行、录取操作、信息发布与管理、信函及印章使用、通讯联络、人员出入、信访接待、工作纪律等方面进一步全面规范,做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都规范操作,不出现任何疏漏。录取现场不接待高校工作人员(或联络员),也不接待高校委托的招生代理人,高校与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电话或网络联系。高校工作人员一般通过联络员与相关人员联系,如确需进入封闭区的,须到行政秘书组办理相关手续。四是严保服务质量。在录取现场设立信访接待组,信访工作人员要做到工作热情、服务周到、有问必答,并作好记录,尽快反馈有关信息。进一步畅通信息查询渠道,及时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jyt.hunan.gov.cn/jyt/sjyt/hnsjyksy/index.html)、“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服务网(www.hneeb.cn)及微信公众号“湘微招考”(hunan-zhaokao)公布录取信息,尽可能让考生随时随地查询最新录取状态。做好考生征集志愿填报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三、加强招生监管,严格责任追究。一是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加强对录取工作各环节的全程监控,各工作组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录取过程中涉及计划调整、批件调档审批、投档模板设置等重要事项严格履行手续,经录取管理组、信息技术组负责人会签后报总协调审批同意方可实施。各工作组的相关工作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录取期间,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省教育考试院纪检监察部门抽调专人进驻录取现场,对招生录取进行全程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考生及社会对录取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各高校和教师的监管,加大对高校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等问题的查处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严禁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或故意隐瞒事实。二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肃执纪问责,对招生录取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对招生录取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既查当事人,又查党委主体责任,还查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对工作中发现和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属外请的及时予以清退,同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并责成其所在单位按规定予以处理。对于出售、非法提供考生信息的机构和个人,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市、县两级招考机构要切实履行责任,对因工作不负责,造成群体性上访,或因管理、打击不力,造成重大事件的,严肃追究当地教育、招考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技术防范,严守安全底线。一是狠抓政策宣传。严格执行教育部“十公开”要求,将招生录取有关规定和操作规程全面向社会公开。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第一时间将录取信息特别是招生院校投档线、计划缺额、艺术专业录取进展情况等通过各种媒介和渠道向社会公布。二是狠抓信息安全底线。持续加强技术安全防范,定期对网上录取系统中的考生成绩、志愿等敏感数据与归档数据进行一致性校验,严格履行信息传输、交接和校验手续,严格信息存储和备份管理,确保招生基础数据准确无误。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病毒等方式恶意攻击招生系统及数据库,坚决防止考生志愿填报账号被他人盗用或非法操控等情况,杜绝信息安全漏洞。三是狠抓舆情监控。全力做好舆情监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结合录取工作不同阶段特点,把握宣传的时机、重点和方式,主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加大舆情监控力度,对影响和危害招生录取工作的不实报道和信息,一经发现,迅速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处置和澄清,防止炒作蔓延。严格做到教育部要求的“三个不炒”:不炒录取率、不炒高考状元、不炒试题难度。对于媒体和群众集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审慎研究,科学决策,及时报告、研判、查处。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