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想做甲状腺手术又怕留疤,新西兰的华侨来湖南求医
时间:2020-08-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实习生 孟凡佳)远在新西兰工作的华侨张女士,在体检中发现脖子上长了个一厘米大小的肿块,经当地医院诊断为甲状腺癌。年轻的她先做手术,但又害怕留下疤痕,犹豫不决。日前,经朋友过推荐后,张女士来到省肿瘤医院,“无疤痕”切除了甲状腺肿瘤。

“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一想到手术要在颈部留下一道疤痕,就感到害怕。”张女士表示,检查出肿瘤后,希望寻找一种既可以切除肿块,又不留疤的方式。咨询了新西兰好几家大医院,都没有这项无疤痕的甲状腺手术。失望之余,她听中国的一位医生朋友推荐,湖南省肿瘤医院能够开展经口甲状腺手术,在下唇和牙齿之间的沟里做切口,术后不留下任何痕迹。

于是,张女士立马在网上预约,千里迢迢从新西兰飞回来,希望接受这种"不留痕"的手术方式。她来到头颈外三科彭小伟主任医师门诊,发现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是来找彭教授看甲状腺肿瘤的,其中很多是做了经口甲状腺手术来复查的,还有很多是来准备找彭教授做这种无疤痕手术的。本来还将信将疑的张女士看到术后复查患者完全看不到任何疤痕,而且病友们个个都非常满意,这下吃下了定心丸,彻底放心了。

在彭小伟教授的主刀下,仅仅 1 个多小时,就顺利地完成了经口甲状腺癌根治术。术后没有声嘶、缺钙、感染等并发症,也没有感觉到明显疼痛,术后 2 天张女士就出院了。出院后三天就回到了新西兰上班,而同事们完全看不出她竟然做了一个甲状腺手术。家里人无不感到这个手术的神奇。

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 2016 年开始开展经口甲状腺手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使这种技术变得非常成熟,易于掌握,目前已经完成近 700 例,没有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患者满意度达到 100%。很多外省甲状腺肿瘤病人都慕名前来该院接受这种术式。

彭小伟教授介绍,经口甲状腺手术具有以下四个优势:

1、真正做到了体表无痕。腔镜甲状腺手术精准化,切口微小化,美容效果最大化的目标,兼顾了治疗与美容效果,故称为甲状腺美容手术。

2、属于微创手术。确切地说它是在口腔前庭做切口,再建立通道。整个手术区域位于皮下,对口腔的破坏很小。口腔的切口离甲状腺手术区域很近,与其他的腔镜手术方式相比较路径最短,创伤最小。

3、从肿瘤切除的彻底性来说,由于从上往下手术,避免了胸骨及锁骨的遮挡,中央区的清扫变得更加方便,因此在手术彻底性方面非常具有优势,已经成为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主流。

4、由于术后在体表不遗留任何痕迹,可以保护患者的隐私,同时也有利于患者的心理康复,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