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积极康复治疗,90%脑卒中患者能生活自理
时间:2020-08-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靖 张维夏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靖 张维夏 实习生 孟凡佳)39岁的赵先生去年年底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度过急性期后,一直都处于神智模糊状态。看到赵先生这幅样子,家人们都很着急,生怕再也不能和他交流。后来赵先生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二科进行康复治疗,经过昏迷促醒等系列治疗,已经可以与人简单交流,目前正在进行肢体康复治疗。

8月7日,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二十三届全国脑血管病康复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推广“康复医学”是这次会议的焦点问题。

在我国,脑卒中严重危害着中老年人生命与健康,发病率正以每年近9%的速度上升,每年因脑卒中死亡的患者高达200万,居十大死亡疾病之首。“幸存者”中75%的人会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但如果早期积极康复治疗,90%的患者可以有不同程度地重新达到生活自理,30%的患者能够回归到正常的工作。

因此能否进行完善的康复训练,往往决定了病人的预后效果。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偏瘫患者重新行走、植物人康复等已经不再罕见。“临床医学给患者以生命,康复医学给生命以质量。”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邓景贵表示,康复医学是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功能缺失为目的的医学学科,和预防、临床、保健一起被列为现代医学的四大支柱。

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康复医学成为国家“防治康养”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链上的重要环节。“要充分认识康复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和诊疗全流程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早介入、全过程、大康复的思想理念。”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表示,在临床治疗中,只要患者病情许可,就可以开始康复介入,过去人们较多地关注病人的救治而不是远期康复,但在疾病的急性期进行康复治疗干预 ,对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性残疾,改善预后及缩短病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邓景贵指出,专委会也将聚焦重点人群,推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新型“医康结合”的“大康复”医疗模式,提供符合需求的、个性化康复医疗服务,为康复医疗搭建一个广泛持久的跨界合作平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