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暑期口腔就诊迎来高峰,小患者占比三成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今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伙都在家接受隔离,多数口腔诊所未开门营业,蛀牙、牙周炎、智齿等口腔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目前,暑假来临,长沙市各大口腔医院、诊所人满为患。记者走访发现,有些专家号甚至排到了三五天之后,可谓一号难求。

早上7点放号, 不到半小时抢光

“我太难了,连着3天去抢号都没了。”8月5日,长沙95后苏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状态称,因口腔问题,连着三天预约抢号都没成功。对此,长沙市口腔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医院早上7点准时放号,一般20几分钟热门科室100多个号子很快就会被抢空。

(8月7日下午,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区大厅,众多患者正在候诊。)

8月7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区,大厅内满是候诊患者。“现在这边院区每天接诊约700人,友谊路院区人数更多,是这边的两倍以上。”医务部负责人彭跃强主任介绍,由于暑期来临,医院看诊患者以儿童矫正科和牙体牙髓科两科室患者最多,其中儿童小患者占比约占三成,“比往年同期多四成以上。”

“相比而言,7月份我院共接诊22000多人。二三月份时,受疫情影响只开放了急诊,每月接诊患者才几百人。”彭跃强介绍,从五六月份起,医院基本恢复了常态,不少外地市州患者也会前来约诊。

分时段预约减少候诊时间

针对患者反映的预约难,挂号难等问题,彭跃强介绍,目前来长沙市口腔医院就诊可通过三种方式预约挂号,现场号、网约号和复诊号。其中以精确到时间节点的网约号最为优先,这也导致了不少患者来医院挂了现场号后等候时间较长。建议患者最好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错峰就诊。

“近段时间,每天都要接诊20个患者以上,喝水的功夫都没有。”长沙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资深主任医师戴丽霞表示,部分患者等久了性子躁,询问或催促,医务人员耐心解释,同样会占用治疗时间。

彭跃强提醒,寒暑假期为医院高峰期,市民前来就诊最好进入医院微信预约挂号和缴费,或者用自助机进行挂号缴费,不需要专门赶到医院来排队挂号。需要注意的事,患者一定要按约定时间前往就诊。同时,因为医院附近交通不便,建议就诊最好不要自驾,避免因停车等原因耽误就诊时间。

“因为牙齿正畸需要进行多次检查,选择暑假就诊的孩子特别多。”口腔正畸科主任张洁提醒,一些复杂牙病治疗周期较长,孩子看牙尽量把时间安排在暑假的前期、中期。此外,很多孩子对看牙有恐惧心理,不配合医生,家长如果能提前做好孩子的心理辅导,配合程度就会好一些,有效节省就诊时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