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隋忠诚召开全省防旱抗旱工作调度会:必须把群众饮水安全放到重要位置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琳)湖区还未退警,南部旱情已露头,我省把防旱抗旱工作正式提上日程!8 月7日,副省长、省防指副总指挥隋忠诚在省水利厅召开全省防旱抗旱工作调度会。

目前,全省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洞庭湖还处在警戒水位之上,堤防防守不能松劲;另一方面,湘南一些地方干旱已经露头并逐渐发展。据省气象局预测,8、9月全省平均气温和常年同期相比均偏高,降水量和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影响我省的台风偏少,我省湘南地区的气象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强度增强并向湘中一带北扩。

隋忠诚指出,当前要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思想,加强旱情监测分析,扎实抓好防旱抗旱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扛牢“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粮食生产用水安全。

隋忠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旱抗旱工作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首要任务和重要目标,提前部署,争取主动,全力做好防旱、抗旱等部署工作,把各项部署落实到市、县、乡、村,确保各级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确保今年抗旱工作可控,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要加强旱情监测和预测预报,积极做好应对准备。气象部门要做好干旱气象的预测预报工作,为全省的抗旱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预测预报和支撑。水利部门要做好旱情的监测预测和组织开展防旱抗旱工作。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各司其职,加大科学研判旱情形势的力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增强旱情监测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做好应对旱情的各项准备。

要及时处置、应对好已发生的旱情。郴州、永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地区已出现了旱情,衡阳、邵阳、娄底和湘西北等地区旱情有加重的趋势,要全力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水源调度,细化水量分配,确保把有限的水源用好,生活用水困难的地区,要组织开展应急送水、找水饮水等工作,干旱风险较大的地区,要尽快把各项准备措施落实到位。

要切实保障城乡人畜饮水安全。面对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旱情,必须把群众饮水安全放到重要位置,合理安排优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制定供水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队伍。及时启动备用水源,及时抢修、维护各项应急抗旱的设备,确保饮水安全。尤其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全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

要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完成今年粮食的“双稳”任务,“稳产量”关键工作就是做好抗旱工作,水利、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要采取节水、保水、蓄水、人工增雨、打井、送水、引水等措施,尽力确保粮食生产的供水需求。特别是加强灌区的管理,强化节水灌溉措施,确保全省粮食生产农业生产的基本用水量。

隋忠诚要求,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前期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各类水利工程采取了措施,增加了蓄水量。目前各大中型灌区可保障30天左右的用水需求。下一步,要把蓄水、保水工作提到重要日程,科学调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坚持一库一策一调度,一场水一场降雨一调度,尽量增加抗旱的水源保障能力。全力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各级气象部门、水利部门、农业部门和各市州要把人工增雨作业作为重点手段来推动,确保作业装备、作业弹药准备、作业人员培训、作业安全管理、作业空域协调五个到位。加大对粮食主产区、重点干旱区的人工增雨力度。要充分发挥人工增雨飞机的作用,确保8月上旬准备到位,旱区有条件就增雨,最大限度缓解旱情。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营造良好抗旱工作氛围。我们要有抗大旱、防大旱的准备,形成准备的氛围,特别要加强技术指导。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科技人员,加大农艺、农技和农机服务力度,指导农作物田间管理,及时调剂种子种苗。各市州要及时调处和解决旱区的水事纠纷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