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肺部“迷你”结节诊断难,内镜手术揪出真凶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卢志斌 罗佳艺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卢志斌 罗佳艺 实习生 孟凡佳)肺部小结节的鉴别诊断,一直是业界难题。“结节的发生通常由炎症、结核、肿瘤等引起,需要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确诊。当两种疾病同时存在,其中一种就很有可能被忽视。”8月6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主任肖阳宝介绍。近日,该内镜中心确诊了多例支气管结核合并肿瘤的患者,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治疗机会和后期生存率。

8mm小结节被“抓捕”,男子肿瘤及时得到治疗

“多亏了你们及时帮我发现这个瘤,不然真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即将出院的蒋某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55岁的蒋某是一名支气管结核合并肺部肿瘤的患者,他的肿瘤,一度被忽视,通过内镜手术,才明确了诊断。蒋某曾在20多年前就患过肺结核,经过治疗后康复。在3个月前,蒋某出现咳嗽,无意中还发现自己痰中带有淡淡的血丝,他在当地检查,说是结核的老毛病又犯了,蒋某便来到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蒋某被确诊为支气管结核。但医生发现,蒋某肺上一些模糊的小结节影很可疑,直径只有8mm,一时难以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经过会诊讨论,针对这一“迷你”小结节影,医生决定为蒋某实施支气管镜活检检查。

在支气管镜活检检查的“搜捕”下,这小小的“坏家伙”终于被顺利“抓捕归案”。病理诊断确诊为腺癌。

检查结果出来后,蒋某马上被转到了该院的外科,在控制支气管结核病情的同时,进行了肿瘤根治手术。由于肿瘤很小,加之发现及时,手术很成功,且术后很快就恢复出院了。

肺结核治疗效果不理想,原来是肿瘤藏在支气管中

无独有偶,61岁的杨爹,近日也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确诊了“躲藏”在结核身后的肿瘤。

杨爹是一名石匠,由于常年与碎石打交道,不可避免地吸入了不少粉尘。近半年来,杨爹经常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就诊检查后发现双肺满是斑点,而且还出现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空洞,被诊断为肺结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效果却不理想,体重还瘦了10斤。

为求进一步诊治,杨爹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医生根据老人的情况,为他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在杨爹的检查过程中,内镜诊疗中心罗林紫医生发现其有多个支气管粘膜肿胀糜烂,并在其中一个分支的亚段管腔里,找到了一块与其他部分有些许差别的肿胀粘膜。罗林紫当机立断,在该部位进行了活检。术后,病理结果确诊为鳞癌。于是,杨爹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进行了早期的干预治疗。由于发现得早,目前杨爹的治疗效果良好。

“结核增殖病灶常容易与肿瘤病变相混淆,结核的发现,也很有可能漏诊肿瘤,当这两者合并时,需要重视排查。内镜手术是在超声小探头辅助下实施的精确定位,能够很快在形如迷宫一般的支气管分支中确定可行的活检部位。再配合现场快速细胞学评价系统,让病灶无所遁形。”肖阳宝主任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