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一亿元!长沙高新区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放大招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陈月红)疫情之下,如何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保护好、全方位激发全区市场主体活力,长沙高新区日前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拿出近2000万元资金,并同时整合有关惠企政策资金共计1亿元,对全区纳税额在10-50万元的工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市场主体予以支持,政策期限为一年。

本次制定的政策主要针对销售下降、市场萎缩、成本上涨、经营困难等中小微市场主体当前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围绕减房租、贴利息、拓市场、降税费、稳就业、优服务等六个维度给予有力支持,促使其平稳健康发展。“这次出台的政策条款共11条,我们形象地称之为‘黄金十一条’。”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总体来看,主要包含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扎扎实实落实有关政策,另一个是真金白银扶助促发展。

从落实政策方向来说,主要体现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促进企业稳岗就业和加强企业纾困帮扶等六个方面。例如,在信贷支持方面,《意见》提出,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支持范围,优先支持50万元以下信用贷款,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进度。该《意见》在“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方面创新性地提出,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两型产品目录,优先采购已入围省、市、区采购目录的园区内中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

从切实扶助中小微市场主体促其发展的方向来说,“黄金十一条”可谓名副其实。降低企业研发成本、降低企业租房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供需对接、支持企业出口创汇等五个方面无一不是诚意满满,切实将真金白银送上门。例如,在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方面,《意见》明确,对政策有效期内购置研发专用设备企业按比例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可达50万元。对于不少中小微市场主体而言,租房成本在其总体运营成本中占有很大比重。对此,高新区鼓励园区的工业地产、孵化器载体对中小微企业按每月10元/㎡标准减免房租,高新区管委会对各工业地产、孵化器实际减免的房租按50%给予补贴,每家机构最高可获30万元。

《意见》提出,对于政策具体支持对象范围及资格由高新区税务部门核实。同时,政策适用对象的同一事项如涉及由高新区执行的省、市政策和高新区其他政策同时支持的,执行最优政策,不重复支持。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政策意见支持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高新区有关部门将每季度末组织申报,开展政策兑现,从而切实把暖心之举、助企之策转化为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强劲动力,推动包括中小微市场主体在内的各类企业,为长沙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