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齐心协力,扶贫攻坚 看精准扶贫路上的湖南师大附中答卷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苏晓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7日讯(通讯员 苏晓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湖南邵阳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村民周云香的爱人苏知平因常年患病导致家庭贫困,苏知平去世后,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帮扶下,全家完成了异地搬迁,从山窝窝里搬到了政府新盖的楼房,住进了新家。近日,该校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兼工会主席陈迪勋一行前往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开展精准扶贫慰问活动。据悉,今年是学校开启精准扶贫路第五年,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对插柳村苏进雄、苏知平两家的精准扶贫工作。

7月14日,在湖南师大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郑阳辉、关峡乡党委书记龙景星的陪同下,黄月初、陈迪勋一行首先来到帮扶对象周云香家中。

在周云香家中,黄月初送上了学校的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周云香的女儿代表外出打工的母亲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她们家庭的关心和帮扶,特别感谢学校安排她弟弟在食堂工作,并欣喜地看到弟弟在学校工作期间的变化与成长,她表示要把日子越过越好,不辜负学校对她们全家的帮扶和期望。

走进学校援建的苏进雄新家,身为聋哑人的苏进雄爱人苏玉凤高兴地挥动双手,见到熟悉的黄月初和陈迪勋,激动地用哑语告诉大家新家的装修计划,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并不停竖起大拇指对学校的帮扶表示感谢。黄月初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对苏玉凤积极乐观的心态表示欣慰,鼓励她好好生活,带领全家早日实现小康。

在插柳村村部,郑阳辉向黄月初一行详细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的成果和后续的发展计划,连续13次进村看望慰问帮扶对象的陈迪勋感慨村容村貌的变化,感动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

据悉,学校行政综合二党支部书记、课程与教学处主任黄宇鸿,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谭伟,广益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叶越冬陪同参加走访慰问活动。至此,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教育集团各分校校长均参与了入村扶贫慰问活动。

扶贫小故事

为扶贫对象送上慰问金

苏进雄一家是湖南师大党委指定附中对口帮扶对象,但户主苏进雄长期在外务工,与家中失去联系4年之久,妻子苏爱凤是一名聋哑人,一位小孩17岁,初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另一位小孩在当地学校就读初二,家中没有住房,寄住在苏爱凤的父亲家。曾少华一行实地察看了苏爱凤一家的居住情况,组织当地乡村干部召开了座谈会,借助苏爱凤父亲和乡村干部的介绍,对苏爱凤一家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座谈会上,曾少华、陈迪勋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初步拟定的帮扶意向,大家就如何尽快实现苏爱凤一家的脱贫献计献策,对学校帮扶计划的实施步骤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曾少华还代表学校向苏爱凤送上了慰问金,鼓励她勇敢面对现实困难,并表示学校将履行承诺,尽快实现她们一家的脱贫。座谈会后,大家还一起考察了苏爱凤捐建房选址的宅基地,就财政补贴、民政局的困难补助、建房手续办理等问题和县乡相关部门的领导一一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以购代捐”订购扶贫对象家中农产品

2019年 1月14日,学校校长谢永红、党委书记黄月初、副校长陈迪勋等会见了学校精准扶贫对象——邵阳市绥宁县插柳村村民周云香。

周云香是学校在绥宁县承担的第二户精准扶贫任务户主苏知平的爱人。在校本部和各集团成员校教职工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大家踊跃订购了苏知平家养殖的羊肉2200多斤,支付购买羊肉款近八万元。

在见面会上,周云香对附中全体教职工的帮扶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家庭的现状,谈了将来发展养殖业的设想,提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顾虑,也表达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谢永红、黄月初充分肯定了周云香顽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对苏知平的病情表达了关心。他们表示,学校将严格落实中央有关精准扶贫精神和师大党委的要求,根据苏知平家庭的实际情况,一如既往的落实帮扶举措,帮助他们实现早日脱贫。

2019年3月25日, 在帮扶对象周云香家,罗培基、李文昭还介绍了她儿子苏湘在附中食堂的工作情况及职业发展规划。陈迪勋代表学校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资,详细了解了其家庭困难,鼓励她保持积极心态,让日子越过越好。

多方发声,助力扶贫地农产品销售

2017年3月5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精准扶贫工作执行组长陈迪勋在师大扶贫工作微信群中了解到,师大对口扶贫的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还有20多万斤高山萝卜正为销路发愁。

得知此消息后,陈迪勋副校长迅速将此消息发布到学校教职工微信群,副校长罗培基主动为食堂订购了1000斤萝卜,体育教研组尹庆元老师发动小孩班上的家长参与订购了1000多斤萝卜。老师们积极奉献爱心,踊跃订购,短短的一个上午时间,订购的数量就达到6000多斤。

3月8日,插柳村的高山萝卜运到学校,在学校总务处李文昭主任,李师力老师、金莉老师、彭琳老师和韩姿老师等的大力支持下,萝卜的购买工作顺利进行。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物业公司经理骆良庆更是主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献爱心,既主动购买萝卜,更义务为女教职工送萝卜,满满的爱洋溢在校园。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