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封特殊感谢信,见证一颗师者心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7日讯(通讯员 张少利 记者 黄京)不久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一封感谢信,信是江西东乡机电中等专业学校寄来的。感谢疫情期间,长沙航院派教师指导他们开展线上教学,解了燃眉之急,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使学生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仍能够得到系统的教育与优质的教学。而这封信的到来,也揭开了一位老师潜心教学的动人故事。

东乡机电中专的感谢信。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东乡机电中专正为线上教学发愁。就在这时,该校领导了解到长沙航院航空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乐乐老师因疫情在老家东乡待命,就联系了乐乐,邀请她指导东乡机电中专教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乐乐在线上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近年来,长沙航院积极倡导探索推行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社交软件会议系统",将线上课堂各要素有机结合,逐步实现了"部分相加大于总体"(即1+1>2)的教学效果,成为了国内线上教育方面的先进单位。而乐乐是该院首批打造线上教学的优秀践行者,带领她的团队曾获得过2019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交通运输大类一等奖第一名。因此,当东乡机电中专的领导找到她后,她欣然接受邀请。

随后,乐乐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从指导制定科学的线上授课计划开始,有计划的跟踪帮扶进行直播课、小班讨论课、线上答疑、作业评阅等,及时答疑解惑,并亲自录制微课示范直播流程。

然而,谁也不知道,这个时候她在经历着人生中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由于身体原因,彼时,她正在住院准备一场手术,为了不中断教学,手术前住院观察期间她常常偷偷跑回家,"若无其事"的按时给当时还未曾谋面的学生上网课、给东乡机电中专的老师指导后,再赶回到医院继续打点滴。

长沙航院教师病房开直播,"停学不停教"。

除了这个额外的工作,乐乐还按照长沙航院"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部署,为未曾谋面的导弹1904、1908班学生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在线直播课、小班讨论课、答疑辅导、作业批阅等不仅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而且还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她住院期间直播课搬进了病房,手术后第三天的直播课仍然按计划进行。学生的一句"老师辛苦了""老师注意身体""祝老师早日康复",让她瞬间感觉元气满满。

长沙航院教师展现"博学善教、爱生敬业"的教风。

乐乐负责的态度给东乡机电中专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现了长沙航院教师博学善教、爱生敬业的良好教风,朋友圈中很多人纷纷为她点赞,"乐乐老师是最棒的!"

有句话,乐乐常挂在嘴边:"拥有与自己死磕到底和对梦想忠诚到底的勇气,往往才是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径'。"这是她的座右铭,更是她从教17年来,始终践行的人生理想与信仰。这就是长沙航院的平凡教师,用真诚和敬业诠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践行"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育人初心和使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