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快递小哥:烈日下,收获比天气更“暖”的好意
时间:2020-08-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费美琳 田怡宁 图/视频 实习生 任杏子)对于很多人来说,收到快递时的喜悦与惊喜是无法比拟的,快递小哥无疑就是快乐的传递者。

8月,长沙进入了“炙烤”的时节,每天奔波在炎炎烈日下的快递员,承载着高温的“烤”验。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顺丰快递员吴国威,体验一下他们的一天。

一天百来件快递,练就一双“飞毛腿”

上午9时,太阳早已露出“毒辣”的面目,气温已经达到了38度。烈日的灼烧下,体感温度早已攀升至40度以上。记者只是在太阳底下步行就已是满头大汗,此时的吴国威已经开始工作3个多小时。

“感谢我提醒你做好防晒措施吧,不然这种天气,太阳下晒一天,皮肤得黑两个度。”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的90后小伙吴国威得知记者要跟随体验他一天的工作,脸上掩饰不住的质疑,“你们女孩子,吃不了这个苦。”因为户外工作时间长,总是难免觉得记者会吃不消。

“我负责开福区黄金海岸小区及周边商铺的快递件收发,入行一年,这里所有的楼栋和商铺都熟得很。”记者跟随吴国威派件,为了追求送件效率,抱着快递的吴国威健步如飞,自持有双大长腿的记者要跟上这火急火燎的步伐,已是十分费力。

遇上电梯需要长时间等待时,吴国威带着记者“转战”楼梯间,跑步上楼。不过一个小时,记者就明显感觉体力不支,擦汗的速度跟不上汗水流淌的速度,跟着吴国威一路往前冲。此时的吴国威虽然也是汗流浃背,但明显游刃有余,送件取件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影响快速工作频率。

记者体验发现,一辆快递车能装30多个快递,按照记者的速度,平均送一个快递8分钟,返回快递车加去下一个送货点需要9分钟左右,送完一车的快递就需要8个多小时。而吴国威每天需要送百来件快递,这个速度实在难以完成每天的工作。

“我们承诺的是送件上门,只要快递件主人在家,都得送到他们手上。”看见记者明显的体力不支,吴建国体贴地放慢了步伐,“这种高温天气,我也有顶不住的时候。前几天送三个大件快递上门,遇上电梯维修,抱着三个大件爬楼梯,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在地上足足坐了20多分钟才缓过来。”

有苦有甜,会收获高温下暖暖的关心

因为工作认真热情,吴国威得到了所负责快递配送区域居民们的认可。送货途中,总会有小区的老人过来递瓶水,帮他扇扇风。嘴巴里叮嘱着“小吴啊,别中暑了。慢点跑,不急这一下的。”

嘴上答应着慢慢来,快速地把一车的快递派送完毕。“你看我这小敞篷坐着也不赖吧,这也算我的休息时间。”吴国威黑黝黝的脸上挂着灿烂笑容,一口牙在阳光下晃着白光。每次一车快递派送完毕后,他就会返回站点重新装拣快递。虽然路程不远,但几分钟的路程还是热风包裹,记者丝毫体会不到吴国威口中的快乐。

到达站点后,来不及休息,记者开始跟着吴国威搬运快递,来回弯腰起立装车,车一装满,直起身的记者一阵头晕眼黑。回过神来,吴国威已经递来了藿香正气水。进入暑期后,站点备好了充足的解暑药品和食品,非常的人性化。“刚开始工作时我也跟你差不多,现在中午喝两瓶才敢出门。”吴国威举着荷香正气水就往嘴里倒,笑着打趣,“原本以为你们体验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还挺认真。”

“一句感谢,一声叮嘱,一瓶冰水,一袭凉风,都让我觉得高温酷暑不那么难耐。”吴国威告诉记者,工作中经常会收获到暖暖的关心。尤其是进入高温天气以后,客户们都非常理解他们的辛苦,“还会特意叮嘱不用赶在正午派送快递,宁愿自己多等一会儿。”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