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各大桥成“钓鱼基地”,垂钓者莫“任性”
时间:2020-08-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 杨洁规)入夏以来,江河水位上涨,长沙的几座跨江大桥也成了一些垂钓者的“基地”。纵使长沙“一江六河”(指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龙王港、沙河)自7月1日实施常年禁渔,各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也阻挡不了垂钓者的“热情”。

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走访调查。

大桥成“钓鱼基地”

8月4日晚10点,记者在猴子石大桥中央看到,大桥北侧的人行道上有10余名手握钓鱼竿的垂钓者,均为男性,有老有少,两三米长的鱼竿依靠在桥梁护栏上,二三十米的鱼线垂入江水。

桥上的人行道不宽,有的垂钓者直接把电动车停靠在人行道上,骑电动自行车经过的市民“擦肩而过”,“零距离”接触。“桥面本来就窄,停车容易导致交通堵塞,晚上视线不好,过往车辆没及时刹车,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市民刘先生经过此处,表示不满。

65岁的李先生已经退休六、七年,面朝江面,眼睛紧盯鱼竿。他说,这一个月来几乎每晚来桥上钓鱼,但很少钓到鱼,“纯粹是为了好玩。”交谈中,记者注意到李先生站的位置,桥下恰好有一艘满载的货轮通过,他却慢慢往航道中央靠近,“不小心钩住船多危险?”面对记者的担忧,李先生一脸淡定地说,“船过来收线就好了。”记者追问道:“背后来船你看不到,那怎么办?”他还是不以为然:“船来了就把线剪掉。”

27岁的小魏,今年第二次到桥上垂钓,身旁停放了他的电动车。“平时忙加班,今天正好有时间。我也是看别人在桥上钓鱼,就跟着在桥上试试运气。”他说。

记者随后驾车经过福元路大桥,看到桥面的人行道上架设了不少鱼竿,有的垂钓者“一心多用”,一个人就架了五六支鱼竿。饵料、小板凳、背包等工具凌乱的摆放在护栏旁边。而大桥的非机动车道上,则停满了这些垂钓者的电动车,过往的行人与非机动车辆只得小心翼翼避让。

执法人员规劝“危险垂钓”

2014年5月1日起实施的《长沙市城市桥梁隧道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市桥梁上垂钓,违规者由城市桥梁隧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

记者从长沙市桥隧执法大队获悉,他们一直在打击桥梁违规垂钓行为,从今年7月1日长沙发布“禁渔令”之后,他们更是加大了执法力度。

大队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对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等6座重点桥梁进行集中执法、徒步巡查和定点蹲守。主要集中上午7点到9点,10点到12点,下午4点到6点,晚上8点到10点。在执法队员的努力下,桥梁违规垂钓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仍有一些人“钻空子”,晚上10点之后,有一部分垂钓者“复出”了。

对于为何无法杜绝桥上垂钓现象?执法人员坦言,目前相关规定是暂扣钓鱼工具,进行教育学习,没有其他处罚措施。而为杜绝涉桥垂钓,建立涉桥禁钓长效机制,本轮整治涉桥垂钓行动持续至今年年底。

在桥梁上垂钓,对垂钓者自己来说是一种危险行为,而钓线也会影响水下航道给航船造成安全隐患。同时钓鱼设备、电动车辆乱停乱放会阻碍桥梁非机动车道的正常通行。当垂钓者离场时,桥面卫生往往也是一片狼藉,极大影响了市容环境。

长沙市桥隧执法大队呼吁,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理解配合并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长沙市容环境和一江碧水。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