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出台专题意见加强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管理
时间:2020-08-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周妍)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近日,长沙市出台《关于加强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管理的意见》,着力全面加强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管理,构建架构完善、科学务实、系统配套的规划统筹管理体系。

《意见》从总体要求、科学编制规划、依法审批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强化规划保障等五个方面对规划编制、管理、实施、调整、评估全过程作出刚性规定,将构建“1+N+N”新型智慧城市规划体系,即描绘1张蓝图,科学制定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根据智慧城市发展领域、区域系统制定N个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配套制定N个落地实施方案。

《意见》指出要强化合规审查、严格项目管控,推动规划刚性执行,规定对于未纳入新型智慧城市规划或不符合规划方向的项目,原则上不纳入信息化建设项目库和年度项目计划;各级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在进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批时,将合规性审查作为先决性条件,对于不符合新型智慧城市规划要求与布局的项目,原则上不予项目审批,旨在通过规划编制实施增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性、规范性、协同性,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悉,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正在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开展《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9月底发布相关规划编制成果,将为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提供前瞻的战略蓝图和科学的路径指引。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