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车管查验民警:最“烫手”的岗位​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开栏语】

从7月16日开始,长沙正式的进入了“炙烤”的三伏天。

盛夏骄阳似火,谁不想美美地捧着西瓜在空调房中避暑?高温下的劳动者们却在炙烤中坚守着岗位,只为了更多的人能安逸避暑。

三湘都市报今日起推出《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专栏,记者深入一线,与广大劳动者一道直面高温酷暑,体会不同岗位的“炙热”,用视频和文字记录“坚守者”们最真实的一面。

三湘都市报记者 虢灿 图/视频 王珏

提起交警,绝大部分人想到的是烈日下制服总被汗水浸透的路面交警,而在交警系统,有很多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岗位,尽管没有头顶烈日,但同样备受高温炙烤,交警车管查验员就是其中之一。每天要打开几十台车滚烫的引擎盖,还要贴上去查验,每个人手上都有烫伤的痕迹。

8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交警城西车管分所,跟民警一道体验车辆查验。

烫手引擎盖,一天要开几十台

上午9点,长沙交警车辆管理所城西分所,车检通道已经有车辆排起了队,队伍最前端,几位穿制服的民警正在忙碌,查验员周鄂湘就是其中一位。尽管刚开始一天的工作,制服后背已经湿透,在场民警毫无例外都一脸黝黑。

周鄂湘正在一台特斯拉前忙碌,这台车的颜色引起了周围人的讨论,远看像是粉红色,换个角度变成了浅紫,而凑近仔细看,则是灰色。周鄂湘跟驾驶员耐心解释,车辆检验不通过,建议整改。“车辆检验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又要合理合法,部分驾驶员追求炫酷,贴膜换了车身颜色来变更登记,有些颜色在不同光线下颜色不同,这类车辆很可能无法通过检验,需要跟驾驶员进行沟通。”周鄂湘说。

城西分所车检通道有一个简易的遮阳棚,上午还能遮阳。下午太阳西斜,车检通道第一个车位被太阳照射,在此检验的民警只能直面阳光。而对周鄂湘和他同事来说,最热的时刻不是来自骄阳,而是汽车引擎盖。每一台车在进入检验车位前,驾驶员一般都在车里吹空调,当车辆停下熄火后,周鄂湘需要打开滚烫的引擎盖,还得贴近发动机作业。

记者上前体验,一辆别克车停下后,驾驶员打开引擎盖。尽管有心理准备,手刚放到引擎盖上,还是被烫得缩了回来。第二次尝试才将引擎盖打开,瞬间热浪扑面而来,像是刚揭开沸水锅盖冲出来的水蒸汽,措不及防的记者整张脸滚烫,下意识地扭过头,却丝毫未能躲开热浪。

固定好引擎盖,已经默默在旁“偷师”许久的记者学着样试图触碰发动机,被周鄂湘一把拦住:“现在不要碰,太烫了。你们没经验,很容易烫出水泡。”周鄂湘现场分享经验,新车还好,旧车特别容易烫伤。他摊开双手,两只手都有被烫过的痕迹。“其实车子停下来几分钟温度会降下来,但如果每台车多停几分钟,来办事的群众要多等很久。每台车尽快查验完,烫手也得上。”周鄂湘说。

每天六、七个小时高温“烤”验

新车注册,二手车转移、车辆转入转出、车身变颜色等变更登记都需要查验车辆,查验车辆是为了确保车辆的唯一性,是一门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工作,且查验实行终身负责制,谁看车,谁签字,谁负责。周鄂湘在查验过程中,需要顶着热浪,贴近车身查验发动机或拓印号码,记者跟随他时而打着手电查看前盖,时而钻进车里,在高温中几个来回,直起腰时就有些头晕目眩。周鄂湘在一旁安慰:我们中暑都是常事,你这种“新手”不适应很正常。

长沙交警车管所城西分所分所长黄军武介绍,周鄂湘查验特别认真负责,给他准备的手套他很少用上,他总是说,戴上手套以后签字不方便,很多检查要用手触摸更精准,并且手套一戴一脱也要耗费不少时间。

记者体验发现,查验充分提速情况下,认真比对车辆信息完成规定9个查验项目一般车辆每台需要3至5分钟,平行进口车等高风险高价值车辆耗时10分钟以上。每个查验民警每天至少查验50台汽车以上,基本上查验员在岗位每天坚守6个小时查验车辆,工作中除了经常弯腰外,有时还要爬到车下面查看。周鄂湘和同事经常互相调侃:无论心灵还是身体,都算是公安队伍中经得起“烤”验的人。

一年半前,周鄂湘还是开福交警大队路面民警,“太阳下值守街头十分辛苦,但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站一个小时可以轮换休息。现在全天候坚守在高温中,对身体考验更大。”周鄂湘说,不管哪个岗位,都认真对待,希望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认可。

周鄂湘和同事们的坚守让群众出行更便捷。2020年7月,长沙公安交警共办理车管窗口业务63791笔,其中车辆业务48350笔,查验车辆22027台次。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