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球首例!39岁男子心脏长在右边,湘雅二医院为镜面人进行“迷宫手术”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沙丽娜 宋珑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沙丽娜 宋珑 实习生 孟凡佳)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少年慕容复击中高僧左胸要害部位,高僧应声倒下,人却没死。原来,高僧心脏长在右边。现实中的吴先生就是这样一位“镜面人”。在两年前的一次意外后,他被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合并房颤。由于心脏长在右侧,手术难度非常大,于是吴先生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就诊。

近日,该院心血管外科刘立明教授团队为吴先生进行了“镜面右位心瓣膜病合并房颤行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经中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该手术既是世界首例,也是3D打印技术首次应用其中。

(刘立明教授在复制的患者心脏3D打印模型上设计及模拟手术方案。通讯员供图

一场意外 才知自己是“镜面人”

吴先生介绍,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体与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直到去年,在朋友的婚宴上,一高兴喝多了酒,突然晕倒不省人事。经医院检查,他被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合并房颤。此外,正常人心脏位于胸腔内的左侧,而他的心脏却长在右侧,属于“镜面人”。

起初,吴先生不以为然,希望通过药物保守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严重,稍一活动便出现疲乏、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当地医生说心脏在右边,手术风险大、难度更大,建议找权威专家手术。

7月9日,吴先生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经胸片及心脏彩超等一系列的检查,被诊断为:镜面右位心并内脏反位,二尖瓣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阵发性心房纤颤,心脏扩大,心功能III级。

“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其寿命、生活质量等方面都会有所影响,同时也会增加脑血栓、中风的风险。只有通过外科手术进行二尖瓣和三尖瓣修复,并利用双极射频消融行迷宫IV手术消除房颤,才能治愈其多年的心脏病。”刘立明教授介绍,迷宫手术属于难度最高的心脏IV类手术,而他的心脏长在右边,系镜像右位心,这使手术难度和风险增加了数倍。

(术者站在常规手术的反位,进行复杂心内手术操作。通讯员供图

3D打印模拟复杂“镜面人”心脏

由于吴先生的心脏结构完全反位,医生手术犹如“开倒车”,以镜像反位置进入,大大增加了心内精细手术的实施难度。而此前从未有过类似手术及经验文献报道,手术团队必须重新周密设计手术方案及迷宫消融线路。

“现在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是不是可以将患者心脏的实际情况,先通过3D模型打印出来,进行体外模拟实验?”心血管外科宋珑医师提议。

随即,刘立明教授团队与医院影像科、麻醉科、手术部等经过多学科会诊和术前讨论,完善了心电门控多层螺旋CT增强扫描+三维重建,并将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数据进行转化和建模,用柔性树脂材料对吴先生的心脏进行全真3D打印。一连好几天,团队成员一有时间就在个体化3D打印模型上进行消融线路及手术方案设计、模拟操作。

“这种感觉,就像习惯了右手写字,突然变成用左手写字,难度不亚于每次操作都要进行一次‘脑筋急转弯’。”心血管外科罗成医师回忆。“手术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团队成员还在反复模拟、演练,这样的反复练习也提高了我们对罕见镜面右位心结构的认识和迷宫IV手术的精准把握。”

手术历时4小时 用“镜面”原则进行手术思维和反向操作

7月24日,手术当天,在麻醉医生、手术护士等的配合下,主刀刘立明教授站在常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反位,即患者的左侧,用“镜面”原则进行手术思维和反向操作。

经过4个小时紧张细致操作,刘立明教授团队联合应用双极钳加双极笔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房颤双极射频消融迷宫IV手术、二尖瓣可调节人工腱索植入复合成形术、三尖瓣人工瓣环成形术。术后,吴先生心功能恢复良好并转复为窦性心律,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医生提醒,心脏瓣膜病属于多发病症,如果患者在发现自身没有感冒发烧,却出现了心慌、呼吸困难、爬楼梯费力且呼吸困难等情况,应该考虑瓣膜病的风险,并提早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是国内最早引入迷宫Ⅳ型手术理念的单位之一,作为副主委单位近期编写了《中国房颤外科专家共识》。刘立明教授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微创、房颤、瓣膜手术新术式10余项,荣获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 “金刀奖”等,个人主刀房颤迷宫手术年均200例,并发症极低,手术量及疗效居国内领先水平。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