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反电诈在行动|接到“疾控中心”电话,长沙夫妇被骗近14万元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覃亚林)今日,长沙望城警方通报了一起涉疫情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受害人追回了被骗了13.98万元。警方提醒:以前常见的冒充公检法骗局“变异”了,骗子“与时俱进”,加入了涉疫情的内容。

“疾控中心”来电,夫妻俩被骗13.98万元

“你涉嫌散布防疫谣言,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你……”7月21日,长沙望城的朱先生接到一通自称是“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朱先生的手机号涉嫌散布防疫谣言,需要赶紧报案。正当朱先生疑惑时,他的微信收到一个请求添加好友的通知。添加后,对方称自己是“某某市公安局冯警官”,并主动将警官证发了过来,朱先生信以为真。

随后,“冯警官”要求朱先生提供他和妻子彭女士的身份证号,称要核实造谣情况。两分钟后,“冯警官”表示,朱先生没有问题,但是妻子彭女士涉嫌参与一起拐卖儿童案件,该案主犯已经被抓。

怎么会和拐卖儿童案扯上关系?夫妇俩一筹莫展时,又一个电话打了过来,对方自称是检察院“王检官”。根据“王检官”提供的查询网址和案件编号,彭女士输入身份证号和案件编号后,彭女士的“逮捕文书”及朱先生的“协查通知”赫然在目。

为了配合检方查询账户情况,彭女士按照指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并将139800元钱款转入丈夫朱先生的账户。次日夫妻俩查询账户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赶紧报警。

警方提醒,以前冒充公检法骗局“变异”了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开展分析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落脚地位于辽宁省营口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7月31日,成功抓获孙某某、项某某等2名嫌疑人,追回涉案资金21.7万元,破获相关诈骗案件13起。

“与传统冒充公检法诈骗相比,骗子升级了诈骗手段,增加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环节,假借受害者涉嫌传播谣言或虚假销售口罩等名义,要求受害者配合调查。随后再回到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通过转接实施诈骗的套路。”办案民警说。

长沙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核查资金,不会通过QQ、微信、易信等社交软件发送展示个人工作证、相关法律文书、制作笔录,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如有疑问,请第一时间拨打96110报警咨询。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