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集体保研、获奖40多项,这个学霸宿舍“硬核”毕业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许鑫 张丽琪 彭博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许鑫 张丽琪 彭博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推开208宿舍门的一瞬间,李吴迪的鼻子有点儿酸。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没有褶皱的床单,一尘不染的书桌……这里是李吴迪和舍友生活了近4年的地方。回忆也如电影一般,一幕幕在李吴迪脑海里掠过。

近日,李吴迪和舍友王宇盛、刘威、张宇辰4人集体保研、3人硕博连读,且4人成绩均列本专业第一、所获奖项加起来40多项……作为国防科技大学2016级“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学员,他们认为,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这份霸气的“硬核”毕业答卷,不仅是对他们4年“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求学路的最好诠释,也为他们未来的科研路预设下了一个新起点。

相同的选择,开启“开挂”的人生

“新训时,大家为了考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拼命努力,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李吴迪说。

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李吴迪和王宇盛都注意到了一个“亮眼”的存在——“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看到介绍后,他们都对其心之向往。

新训训练强度大、日程安排紧凑,很多学员大呼“吃不消”,更没时间复习文化课。王宇盛每天都会利用中午回到宿舍短暂的休息时间匆匆浏览一遍笔记,记住知识要点。下午站军姿时,便在脑海里把知识点拆分细化,再回忆高中课堂上老师强调的重点,利用“统筹”的办法真正做到了新训与备考“两不误”。对张宇辰来说,他考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秘籍”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这个巴掌大的本子是他高中时汇总的各学科重点内容,每次训练间隙都会拿出来翻几页。

直到现在,张宇辰都忘不了接到“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入选通知时的“乌龙事件”。那天,刚拉完单杠的他又习惯性地掏出了小本子。“张宇辰,出列!”本以为是犯了什么错误要挨批评,他却听到一句:“恭喜你被‘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录取了。”“收到入选通知时,我正在做俯卧撑,当时也以为是动作不标准才被喊出列。”刘威颇有同感地笑着说。

从那时起,4个初入军校的“毛头小子”,从1000余名技术类本科新学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只有30名学员的“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开启了他们的“开挂”人生。

奋斗的青春,绘就别样的精彩

据李吴迪介绍,当得了连长、写得了新闻稿、比得了国家竞赛、发得了学术论文的刘威是“全能型学霸”;什么东西一学就会的王宇盛是“开挂式学霸”;从倒数第一跃升到全班第二、专业第一的张宇辰是妥妥的“逆袭型学霸”。而刘威说:“李吴迪性格温和,是咱208的‘吉祥物’,我们都称他为‘团宠型学霸’。”

但其实光环加身的他们,也曾经历过“至暗”时刻。“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实行双语教学,不仅教员用英语讲课,很多教材也是英文。考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后,刘威突然发现,自己不算差的英语,竟然成了“瘸腿科”。

“老师每周布置一篇英语作文,我每次都要写八九个小时,还要反复修改。”为了补齐“短板”,刘威每周两天利用晚自习时间,去图书馆“英语角”的外教老师那里“取经”,即使作业再多、训练再忙也从未缺席过,从一开始磕磕巴巴的一两句对话,到后来跟外教对答如流,甚至还登上了学校英语写作竞赛的领奖台,这一切的转变得益于他勤奋自律和“绝不放过自己”。

别看张宇辰现在的平均分是208宿舍4个人中最高的,他当初其实是以倒数第一的成绩进的“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得知成绩后,我没有失落,反而激起了战胜欲。”从此,张宇辰每天5点第一个起床预习当天课程,午饭后回宿舍消化上午所学的新知识,晚上到自习室加班。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提升自己,最终以平均分90.1的高分,推荐免试光学工程专业硕博连读。

对李吴迪来说,刚考入“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时,学习和体能的双高要求让他有些吃不消。为此,舍友们专门为他制订了一张训练计划表。从此,李吴迪开启了体能“补差”模式。“白天正餐、晚上加餐、周末大餐”成了李吴迪的训练常态。每天天还没亮,操场上便会出现李吴迪跑步的身影;中午别人午休时,他就在操场吊单杠;晚上熄灯前的1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雷打不动……

虽然即将毕业,但208宿舍的4个人还像往常一样泡图书馆、跑实验室、一起讨论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一切平常又自然。“我们约定,研究生入学前,一起去张宇辰的老家看看,给我们的毕业季增添一点仪式感。”王宇盛憧憬地说。面对即将开启的科研新生活,4个“学霸”的共同心愿是“永葆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