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再唱《甜蜜蜜》!音乐治疗帮助患者缓解术前焦虑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戴进军 实习生 孟凡佳) " 甜蜜蜜,您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今天,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病房,湖南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音乐治疗师聂斌带领患者再次唱起《甜蜜蜜》。此刻,一个由医生、责任护士、音乐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多学科团队,用音乐作为 " 武器 " 为患者刘女士做术前心理疏导。

刘女士曾经为一名导游,带游客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但也因为长期登山等导致膝关节过度使用,从此落下病根,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治疗前她的左右膝关节已经疼痛十余年,此次检查时发现刘女士双膝关节肿胀且有明显屈曲活动受限,被诊断为双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滑膜皱襞综合征、滑膜炎,需要手术治疗。

" 一听说明天医生给我安排了手术,就紧张得不得了,尽管医生、护士已经跟我讲得很清楚了,内心也是非常期待这场手术来解决我的疼痛不适,但手脚还是不由自主的紧绷发抖,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 ......" 刘女士这样描述她在术前的感受。

为缓解刘女士紧张、焦虑情绪,病房护士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戴进军立即组建了一支多学科合作的团队,为患者安排了此次术前心理辅导。在心理辅导中,刘女士放心的将内心焦虑、紧张的原因一一诉说,针对刘女士的困惑、担忧,主治医生邹明、责任护士唐英、责护组长陈春丽、心理咨询师戴进军、音乐治疗师聂斌分别从医疗、护理心理学等角度为患者进行了讲解、宣教,打消了患者内心的一些顾虑。

随后,针对患者对音乐的爱好,团队成员在音乐治疗师聂斌的带领下,配合刘女士大声的唱出了歌曲《甜蜜蜜》,刘女士通过全身心的融入音乐当中,感受到了团队给予她的支持、帮助,享受到了当下音乐带给她的放松、快乐,高度紧张的应激状态得到解除。" 音乐治疗真是太神奇了,你们这个活动安排得太及时了,我现在明显感觉轻松多了,对明天的手术也充满了信心,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在体验后,刘女士这样反馈。

其实这正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所倡导的快速康复理念预康复中的关键一环。据科室主任李宝军博士介绍,科室一直在践行快速康复理念,以减少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创伤刺激和并发症,促进患者的术后康复。但手术治疗无论大小,都会对患者产生较强刺激,特别是首次手术治疗的患者,患者对手术的焦虑、紧张等情绪往往会引起一系列消极心理反应,如躁动不安,血压、心率波动、失眠等,通过多学科联合的术前音乐治疗,加强了医患沟通和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能有效减少手术应激,促进康复进程等,有利于真正达到患者快速康复的目的。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