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国民偶像”的超脱情怀令人仰望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而这名建议人选就是钟南山院士。

“共和国勋章”是我国的最高荣誉,它于2016年1月1日正式设立。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了相关人士该荣誉,获得“共和国勋章”的有于敏这样终生深耕核物理领域的“中国氢弹之父”,也有像袁隆平、屠呦呦这样在某一领域产生世界级影响的人物,无论哪一名获奖者,都有着令人折服的成就。

此次钟南山院士成为建议人选,可谓实至名归。17年前的非典时期,钟南山院士“一战成名”,当年他正是凭着自己的敏锐与责任感,从遇到广东第一例“非典”病人到短期内向公众发出“病毒尚未控制住”的警醒之声,这位医疗界的老人便成了公众眼中“良心”的另一种指称。此次新冠疫情,当84岁的钟南山乘坐高铁前往武汉时,舆论是一片期待与鼓舞,人们都不自觉地将战胜病毒的希望寄托在了这位老“战士”的身上。这种不自觉的情感,恰恰是民众十几年来对他的信任积累,以至于疫情时期,他成了最为“传奇”的故事主角。

成为一名“偶像”,其实并非钟南山院士的初衷,一如17年前,他只是出于职业自觉、良知和责任将事实托出,此次疫情,他也只是凭借自己在呼吸病学领域的造诣,奔赴最前沿,希望能够与同行一起力挽狂澜。但正是这种高贵的职业精神,让他成了众人眼里最有力量、最值得信赖的“偶像”。在此次疫情中,有的专家被仰望,有的专家被质疑,其中的区别不仅仅是专业实力的差距,更是在发生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时,以什么样的职业精神来应对的差距。

到今天,中国的防疫成果令世界刮目相看——14亿人口大国只有8万多人感染,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防疫、医疗专业领域人士功不可没。疫情之初提出了关键建议并得到有效实施的钟南山院士成为“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众人也是心悦诚服的。而且,这名医学界的典范同时也有着一颗淡然超脱的心,面对“共和国勋章”这一令无数人梦寐以求的荣誉,他的第一反应是“把这个奖让给别人吧!”这份人格与情怀委实令人感动和敬佩。

从钟南山院士为我国抗疫工作作出的贡献来说,他当得起“共和国勋章”这份最高荣誉,而从他“把这个奖让给别人”的反应来说,他更是一名道德情操高尚之人。对医术精益求精,对功名视若浮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位德医双馨的老人,树起了一个新时代的医者标杆,值得人们赞赏与仰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