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外卖小哥送餐途中撞死人,判刑一年还面临赔偿
时间:2020-08-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4日讯(记者 杨昱 实习生 雷其荣)随着外卖行业的兴盛,“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及因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相应增加。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获悉,长沙外卖配送员苗某就在送餐途中撞翻另一台电动车,导致对方不幸身亡。经长沙市两级法院审理,苗某因交通肇事罪获刑一年。此外,苗某与其所属公司还面临着65万余元的民事赔偿。

事故致人死亡,外卖小哥获刑一年

2019年5月24日14时20分许,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北往南方向,外卖小哥苗某驾驶电动车至左家垅菜市场地段,与同向行驶的电动车主沈某发生相撞,其外卖箱右侧撞上沈某电动车左前侧,沈某连人带车倒地。

事发后,沈某被送往省人民医院,诊断为:急性重型颅脑外伤、高血压病很高危组、肺部感染、应激性溃疡。5月26日,沈某死亡,住院期间共花费医药费88042.74元,苗某垫付了1万元,雇佣苗某的西藏踢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踢踢公司”)垫付了3万元。

根据交警部门对该起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两名当事人驾驶的均是无牌电动车,苗某对事故负主要责任,沈某负次要责任。2019年11月6日,苗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岳麓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死者沈某是长沙市人,1963年4月15日出生,有两个子女。家中82岁的老母亲无任何经济来源,需子女赡养。妻子因车祸去世,丈夫郑某将苗某、踢踢公司及保险公司起诉至岳麓区人民法院,索赔包括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657101.72元。

法院:履行职务行为,得与公司共担责

法院审理查明,事故发生时苗某正在配送平台指派的外卖订单,踢踢公司为苗某购买了升级版雇主责任险的第三者责任险。

法院认为,苗某的行为,对沈某构成了侵权。依据事故划分,苗某对本次事故承担70%的责任。因苗某系踢踢公司员工,事故发生时苗某正在为公司订单派送外卖,应视为履行职务行为,故踢踢公司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苗某的过失行为,苗某与踢踢公司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于沈某家属主张的65万余元赔偿费用,由某保险公司在雇主责任险附加第三者责任险赔偿限额40万元范围内赔偿40万元,超出部分由苗某和踢踢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此,岳麓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保险公司赔偿40万元,苗勇、踢踢公司共同赔偿215701.72元。踢踢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维持了原判。

交警:外卖平台应优化配送考核制度

随着网络购物及餐饮外卖市场迅猛发展,业务繁忙,对于快递和外卖人员的业绩评价往往只是简单以送件数量、签收率、时效等作为标准,而这些都要求必须赶时间,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快递、外卖车辆事故多发情况加剧。

长沙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副科长唐卫中提醒,外卖平台企业应要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优化配送考核制度,避免因考核不合理导致骑手采取闯红灯、逆行等危险方式进行配送,降低因抢时间、防差评和平台处罚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外卖骑手应主动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也希望消费者对外卖骑手,能够多一份支持与理解。”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