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将采用新工艺!长沙新开铺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本月将开工
时间:2020-08-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4日讯(记者 陈月红)水环境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从长沙市发改委获悉,日前该委已批复同意新开铺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记者从长沙水业集团了解到,新开铺污水处理厂二期改扩建工程计划今年8月下旬开工,将采用HPB工艺,预计明年年底完工,届时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可达19万m3/d,设计出水标准将达到湖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

该项目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污水处理厂内,项目主要工艺调整为HPB工艺。该项目总投资约为41114.7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细格栅旋流沉砂池、二沉池、中间提升泵房及加砂沉淀池等;改造生化池、脱水机房、出水泵房等。

长沙新开浦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目前为10万吨,出水水质可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也就是说,“污水在这里处理后可用来进行道路冲洗、绿化灌溉等,再循环利用。”该污水处理厂已经稳定了运行了11年,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和截污纳管工作深入推进以及国家对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原有处理规模和水质标准已无法满足日益提升的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作迫在眉睫。

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新征地94亩。如何在不增加任何占地面积的前提下,实现新开铺污水处理的提标扩容?长沙水业集团携手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这一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提出了采用HPB工艺实现新开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容方案。

“采用HPB工艺,新开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可达到湖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据长沙水业集团生产技术部朱部长介绍,相比国家一级A标准,湖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对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某些污染物数值指标控制更严格些,相应地,污水经过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也会好些。

据记者了解,HPB工艺,是高浓度复合粉末载体生物流化床工艺的简称,它的原理是向生化池中投加复合粉末载体,提高活性污泥浓度,从而提高微生物量和微生物种群数,以浓度换空间、换时间,从而获得更高效的处理能力,使得生化池的容积负荷大幅提高。应用HPB工艺可在不增加任何占地面积前提下,原位实现提标扩容。据长沙水业集团 相关负责人介绍,HPB技术突破了污水处理行业生化时间长的难题,处理负荷提升两倍以上,水力停留时间由传统工艺的8-10小时缩短到4-5小时,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约了投资成本,在污水处理中是一项创新技术,对截流倍数为2~3的合流制污水收集系统,可以实现全部截流处理达标排放,对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性突破,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