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提前两个月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时间:2020-08-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石竹 欧中浩 黄昌华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4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石竹 欧中浩 黄昌华)“湘西州完成最后1家排污单位排污许可发证匹配……”日前,湖南省排污许可工作群传来的这个信息让省、市、县各级排污许可工作人员激动万分,这标志着2020年湖南全省所有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已全部完成。

记者获悉,截至7 月 31 日,湖南省共计完成所有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86389家,其中发证10280家,限期整改802家,登记管理52551家,关闭或不予发证登记企业22756家,实现发证、登记双清零,名列全国第一。

据悉,全省二污普入库排污单位77041家,摸底排查新增11372家;4月20日已完成33个行业15791家,7月31日前,共需完成91个行业 67231家。为确保在七月底91个行业发证、登记率均能完成100%,全省统一加快频率,通过日调度、周计划、半月简报、月通报,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采用简报、微信、短信、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有力推动工作。针对工作进度滞后,可能按时间节点要求完不成任务的县市区,通过现场调度及培训指导加强督促;对地方政府不重视、问题严重的地区,通过约谈、督办指导、现场帮扶等方式,提高效率。同时,各市州建立健全了激励考评机制,把工作目标、任务进展、岗位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主动作为。

7月19日,常德市率先冲线;7月23日,张家界市再传佳音;“长沙经开区清零”“株洲攸县提前完成”……短短数天里,各市州、县市区,任务全面完成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为确保发证质量,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组织专家抽取部分已核发的许可证进行复核,对抽查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如发现属于行业或地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在工作群内给予提醒,有利于基层许可证核发人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通过定期抽查和问题反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还参考和借鉴了试点市、县的相关经验,推广建立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一企一档”和“回头看”等工作机制,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和环境日常执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湖南将继续加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工作和日常监督监管,积极强化舆论监督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及时通报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或滞后的排污单位以信息平台、现场告知等方式进行提醒,对于排污单位逾期未完成整改以及未在整改期限内取得排污许可证且继续排放污染物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