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一男子花63万元买块名表竟是赃物被追缴
时间:2020-08-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 杨昱 实习生 雷其荣 通讯员 钟建林)  长沙向先生花63万元买了块名表,本想留作珍藏,未曾想,手表竟是赃物,还被公安部门追缴。令他郁闷的是,卖家只返还10万元货款后便不再搭理,迫使他只得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今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2018年11月20日,向先生从微信好友刘先生处得知,其有一块百达翡丽5270玫瑰金款手表要出手,来源合法还是正品。作为一个名表控,向先生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当天,他就全额完成了支付。

然而,现实却给向先生来了个措手不及。

2020年5月,向先生收到来自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的传唤证,理由是他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后,向先生得知,自己购买收藏的这块名表是他人盗窃的赃物,经多次倒手辗转到他手上。

既然手表是赃物,那就得原物返还,可自己的63万元也不能白白损失。为此,向先生找到卖家刘先生,要求其退还63万元货款。刘先生返还10万元后便不再搭理,无奈之下,向先生只得将其起诉至法院,并向法院申请了保全。

法院审理认为,刘先生依法应将没有权利瑕疵的物品交付给向先生,由于涉案手表是赃物,故手表的所有权并不属于向先生。由此,向先生有权要求刘先生返还货款和利息。

8月3日,经芙蓉区人民法院调解,涉案双方签订了民事调解书。依据调解内容,向先生不追究利息。刘先生也承诺2020年11月3日前,返还剩余货款53万元及财产保全申请费、诉讼费。

提醒

明知是赃物还购买,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明知是赃物还去购买,将会涉嫌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湖南联进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辉表示,法律上对于明知的认定,一般会从交易地点、交易价格等方面进行认定,如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购买。

那么,买到了赃物,又该如何处理?

唐辉认为,如果发现买到的是赃物,应及时上交给公安机关,并保留好买卖合同、付款凭证、接收清单等证据,接着依据与出卖人的买卖合同法律关系依法维权,要求返还相应货款,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当然,如果是不慎买到了赃物,并收到了公安机关的传唤,当事人可以提交买卖合同、付款凭证、货物清单、发票、出卖人承诺书(承诺货物来源合法而且是正品)等证据来证明自己不知情,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说明情况查清事实,以免受到刑事追究。”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