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亮出“真功夫”!看这场比赛谱写湖南职校“三教”改革新篇章
时间:2020-08-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蒋诗雨 陈蕊楠 匡楚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蒋诗雨 陈蕊楠 匡楚玉

“这次学校的教师团队能一举囊括7个一等奖,成为全省中职学校中获得一等奖最多的学校,让我非常激动。”8月3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掩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告诉记者,通过教学能力比赛,学校教师队伍对于教学的观念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落幕,来自湖南各职业院校700余名教学高手齐聚一堂,一决高下。

【现场】校长亲自带队,斩获大赛一等奖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与往年不一样的现象,来参赛的除了有学校一线教师,还有学校领导亲自领衔参与,胡冬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看来,校长带队参赛是对自我能力的一种检阅,同时也起到的一种示范引领的作用。“这不仅是教师的个人战,更是一场学校的荣誉战。”该校本次共7个团队、25位教师“出战”,胡冬生所在团队的参赛项目是《七彩促锦,翩跹而舞——啦啦操动作组合及创编》。“我的教学方向是足球,因此啦啦操对我来说不算强项。”胡冬生坦言,为了这节课,他和团队的年轻教师磨合近半年,直到7月30日比赛的前一天,整个团队都还在一起磨课。“我们是7月31日上午10点开始比赛,直到当天凌晨3点大家都在一起讨论,几乎一夜未眠。”

当记者问及胡冬生获奖感受时,他用了言简意赅的五个字回答,“累并快乐着”。他告诉记者,从前期撰写人才培养方案,到中期课程设计、备课上课,再到最后总结报告,都要亲力亲为,并和团队一起反复修改、不断完善。“我们今年7个团队,基本上都没有参加过省赛,包括我自己也没参加过这样的比赛,这种比赛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对‘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一种探索。”胡冬生认为,教师参加这种比赛是一种能终身受益的事情,不管是从教育理念,还是专业知识,最后到应变能力,都可以让教师有一种很好的锻炼。

“以往参加比赛的教师居多,今年还有很多学校领导前来参赛,证明大家越来越重视这个比赛,我根本没有大量的精力想孩子的事。”作为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的获得者,罗群受邀担任今年比赛的评委。记者了解到,罗群刚刚升级为妈妈,还在月子中心的她接到电话称,需要她担任比赛评委,她丝毫没有犹豫便答应下来。由于比赛场地在株洲,7月29日,罗群将才出生40余天的孩子托付给月子中心人员后,便只身从长沙前往比赛场地。“我应该有超24小时没有见到孩子了。”罗群告诉记者,她这一组有15个团队进行比赛,每个比赛都需要查看文档、视频等资料,一个组要花费1个小时左右。“比赛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连中餐也只有20分钟的时间。”不过,虽然时间很长,但是罗群一点都不觉得累。

【赛制】不再是一场个人秀,而是团队战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与以往不同,相比于去年的比赛模式,今年更加注重团队‘作战’,也就是说参赛团队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上场展示。“本次赛制的变化是为了避免将比赛变成一种“教师个人秀”,而更多的是关注教师团队的合作能力。”罗群表示,今年参赛老师只能进行无学生式演讲,不能添加与学生互动的环节,老师的讲解、课堂小结、演示等能力非常重要。此外,是否“适应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培育正确的劳动观念”……都在考评的范围内。

作为协办方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王雄伟表示,2020年湖南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对学校来讲,可以借着这个平台,为学校提供难得学习教学机会。在教师能力培训方面,开阔了新的视野,也为学校,乃至湖南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打开了新的眼界和思路。

“本次比赛旨在全面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参赛作品精彩纷呈,可以用‘全’‘新’‘精’三字来概括。”赛项组委会专家组代表暨裁判长、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副所长袁晓玲表示,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在赛项设置实现专业全覆盖,比赛方案推陈出新,教学形式更多样,课程思政更深入,教学资源更丰富。同时,她建议教师能够进一步加强材料的关联性以及提升课堂教学的真实性,打造“精品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常态化,解决作品‘神’的问题;标准贯彻深入化,解决作品‘形’的问题;教学创新团队结构化,解决‘基业常青’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至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连续三年落户湖南。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认为,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核心在课堂,课堂的关键在教师,提高教育质量的落脚点都在课堂上。如何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湖南省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在制度层面对课程教学的质量进行了系统化的设计。“总之,无论是比赛规则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发出了重要信号——教育教学改革应该怎么走。我们要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广泛开展教学能力比赛,要让每一堂课都成为金课、都成为学生专业发展的奠基石”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